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魔四出逞兇暴 市民驚恐度聖誕

2019-12-26
■防暴警察在沙田新城巿廣場內制服多個黑衣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防暴警察在沙田新城巿廣場內制服多個黑衣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多區遊走癱瘓交通 商場發難大肆破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聖誕佳節,本是普天同慶的大好日子,但昨日有大批黑衣魔發動所謂「聖誕和你Shop」行動,在香港各區多個大型商場聚集遊走,肆虐叫囂,破壞普羅巿民外出慶祝的氛氣。警方在多個商場內執法,制服並拘捕多名搞事之徒。繼平安夜之後,旺角再成為黑衣魔搞事的「主戰場」:他們於下午開始已不停在區內各處非法集結,又走入朗豪坊高呼「香港獨立」等口號,更罔顧市民安危弄停扶手電梯。警方於下午4時起不時在旺角多處施放催淚彈及發射胡椒球彈驅散非法集結的暴徒,並先後制服多人。直至深夜,黑衣魔與防暴警察仍處於對峙狀態,令市民活於恐慌之中,夜不能寐。

黑衣魔繼前晚平安夜在香港四出搗亂,昨日又在全港各區包括沙田新城市廣場、旺角朗豪坊、尖沙咀海港城及九龍灣德福廣場等多個商場發難,意圖製造混亂,令商戶的生意受損。原本是聖誕普天同慶人人開開心心的日子,氣氛被黑衣魔破壞殆盡。

堵塞道路深夜與警對峙

其中,一批黑衣魔於下午4時許在朗豪坊聚集,並在商場內四處遊走叫囂,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及「香港獨立」等口號,又一度弄停扶手電梯,擾亂商場內秩序。防暴警察其後到場,在商場外街道施放胡椒噴劑及催淚彈,先後制服多人。一名灰衣男子一度與在場警員拉扯及指罵,警員隨即向他噴射胡椒噴劑及將他壓在地上制服,並將其拘捕及帶上警車。

傍晚6時許,防暴警察向亞皆老街方向後退,大批黑衣魔尾隨,更向警員破口大罵。防暴警察其後封鎖介乎快富街至亞皆老街一段彌敦道佈防,及驅趕行人路上的市民及記者,更一度將約百人帶往路邊截查及搜身。部分人被扣上索帶,再帶上警車。

晚上10時半過後,警方在多處增援並擴大封鎖範圍,一批速龍小隊成員沿亞皆老街跑到彌敦道路口,並發射多發胡椒球彈驅趕非法集結的人群,但黑衣魔仍未肯散去,現場交通亦大受影響。直至深夜,黑衣魔與防暴警察仍處於對峙狀態。

所到之處店舖紛紛落閘

另外,晚上8時許,九龍灣德福廣場亦有約百名黑衣魔在商場遊走,元氣壽司等店舖紛紛落閘「避難」。大批防暴警從九龍灣站進入德福廣場,其間曾施放胡椒噴霧並制服數人。黑衣魔及「街坊」一度與防暴警對峙,其間有人疑向警方投擲咖啡罐,及後警方於現場制服並拘捕多名示威者。

受黑衣魔陰霾影響,廣東道附近的海港城人流疏落。商場內雖有內地及海外遊客逛街,但有內地遊客指,香港節日氣氛冷淡,惟獨逛街較為舒服,可惜遭黑衣魔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