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播藍絲斬人謠言 煽暴派乘機屈警

2019-1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蕭景源)前晚平安夜黑衣魔正在旺角肆虐之時,塘尾道亞皆老街天橋底發生斬人事件,香港文匯報向警方查詢,直至截稿前尚未拘捕施襲者。大角咀南民主黨候任區議員曾自鳴就「未卜先知」,在facebook上發帖聲言,有所謂「現場消息人士」透露,該對男女是被「懷疑藍絲」襲擊,又聲稱「施襲者四散後,約兩三分鐘後警方衝鋒車才到場」,暗指警方遲到。這般憑空捏造的消息隨後還被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轉發。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煽暴派不斷用謠言去抹黑「藍絲」,想製造香港內部撕裂,並強調在沒有確實證據的情況下,不應隨意傳播謠言,製造混亂。

黑衣魔趁平安夜深夜由多個商場轉移到尖沙咀和旺角街道堵路、縱火,向警車掟汽油彈等,警方深夜出動水炮車和裝甲車沿彌敦道驅散暴徒,有人趁亂在塘尾道亞皆老街天橋底襲擊他人。

曾自鳴當時在facebook上發佈從所謂「現場消息人士」處獲得的「即時消息」,聲稱在塘尾道亞皆老街天橋底發生斬人事件,「有一對情侶被三男兩女『懷疑藍絲』持斧頭、木棍及陘M襲擊受傷」云云,又宣稱施襲者四散後「隔魖滮T分鐘之後警方衝鋒車才到場」云云,隨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複製這一段內容偏頗的消息並轉發相關帖文。

葛珮帆斥散播仇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除非煽暴派擁有確實的證據,否則不應該隨意去傳播這些消息,散播仇恨,令社會更加撕裂、「藍黃」變得更對立。她說,不知道曾自鳴口中這位所謂的「現場消息人士」是否能證實施襲者是「藍絲」,否則曾自鳴和涂謹申身為候任區議員和現任立法會議員,卻去傳播這些未經證實的消息,可謂是在誤導市民。

她並批評,煽暴派一直針對警察,無論警察做了什麼事,都會認定是警察「犯錯」,從來都是想抹黑和詆毀警察,所以她覺得煽暴派對警察的相關評論,市民無須太過認真,因為他們的說法大多數都並不恰當。

何啟明批卸責給警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現時每逢發生暴力事件時,很多人就會將罪名推到支持警察的「藍絲」身上,不斷用謠言去抹黑「藍絲」,想導致香港內部撕裂。他說,如果沒有掌握真憑實據,就不要輕易將懷疑的念頭安在「藍絲」身上。

對於曾自鳴聲稱「施襲者迅速向豪華戲院方向四散,隔魖滮T分鐘之後,警方衝鋒車才到場」,他批評煽暴派的套路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想不斷重複渲染所謂「721元朗事件」,企圖將責任推到警察身上,攻擊警察。

他說,在節日及黑衣魔故意四處破壞的時候,警察都分身乏術,他們只能盡最大的努力趕去現場,不能說他們是有意推遲到達,希望市民體諒。他呼籲香港市民不應該隨意使用暴力,各方都要保持克制,特別在節日要注意安全,以防黑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