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現代中國】長江分階禁捕 保護珍稀魚類

2020-01-06
■內地重視保護長江的生態系統,圖為多部門聯合開展的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 資料圖片■內地重視保護長江的生態系統,圖為多部門聯合開展的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解讀長江禁漁政策內涵和實施情況,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以及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的《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分類分階段實行禁捕,第一步是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第二步是在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以外的天然水域,實行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其間禁止天然漁業資源的生產性捕撈。■節自︰《長江重點水域分類分階段禁捕》,香港《文匯報》,2020-1-2

持份者觀點

1.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長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河流之一,也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重要屏障,禁捕是有效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危機的關鍵之舉。

2. 沿江各地測算︰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共涉及沿江10個省市的合法持證漁船11.3萬多艘、漁民近28萬人。對此,中央財政安排了補助資金對各地的禁捕工作給予適當的支持,積極引導退捕漁民上岸和轉產轉業。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長江流域禁捕的具體措施。

2. 為什麼要禁捕?這會對長江的生態做成什麼影響?

3. 有評論認為禁捕會打擊長江流域漁民的生計,你認為政府可以怎樣防止這件事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