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公共衛生】老人癡呆新藥 望納國家醫保

2020-01-06

新聞撮要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主辦的第一屆腦腸軸論壇宣佈,中國原創治療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人癡呆)新藥「九期一」(甘露特鈉膠囊,代號:GV-971)正式上市,零售價為895元(人民幣,下同)一盒,患者的年用藥成本約為4萬元,未來有機會進入國家醫保。 ■節自︰《阿爾茨海默病國產新藥上市》,香港《文匯報》,2019-12-30

持份者觀點

1.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2018年報告》︰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萬癡呆患者,預計2050年這個數字將達到1.52億。中國目前約有1,000萬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預計到2050年患病人數將超過4,000萬。自發現阿爾茨海默病百多年來,全球用於臨床治療的藥物只有5款。

2. 中華醫學會副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阿爾茨海默病目前還是世界醫學的難題,中國能在這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而且是在全世界17年來無新藥獲批的背景下取得的原創性成果,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阿爾茨海默病對於人體及社會有什麼影響。

2. 阿爾茨海默病國產新藥能進入國家醫保有什麼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