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產IP力拓海外市場

2020-01-07
亞洲旗艦授權業展覽亞洲旗艦授權業展覽

經濟環境轉弱 授權業務發圍

IP(知識產權)近年相當盛行,2018年全球授權商品零售額達2,800億美元(約2.18萬億港元),較2017年增長3.2%。貿發局昨舉行的香港國際授權展吸引逾32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參展,匯聚超過700個品牌及授權項目,當中不乏一些港產的IP,例如已在港「誕生」15年的B.Duck,以及推廣正能量的BEEBIPEACE不倒翁系列,他們皆表示,雖然去年經濟環境疲弱,但業界更需引入新元素刺激市道,授權業務都未有太大影響,對今年授權業務前景仍樂觀,會拓展更多香港以外的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BEEBIPEACE不倒翁 發展商場裝飾項目

星緣創藝有限公司行政總裁Michelle昨介紹指,BEEBIPEACE不倒翁系列是本地原創的公仔,最主要希望為大家帶來正能量,標記是那雙閃亮的大眼睛,予人很精神、有希望的感覺。最新設計的角色是「玫瑰小姐」及「QQ仔」,特別受小朋友歡迎。目前零售方面在網上平台和百貨公司都有銷售點,去年在馬鞍山新港城開了Pop-up store,受到修例風波影響,銷情大受影響,去年下半年較前年零售下跌了一半以上。不過最近在將軍澳商場開的Pop-up store反應很理想,認為零售的銷情都很受地點及時間所影響。她估計過了農曆新年及情人節,零售方面又會靜下來,所以今年會較看好授權業務方面。

她指出,公司在台灣、西班牙及內地都有授權業務,包括「兒童心臟基金」的跑步活動、政府大型活動等,今年亦有一些商場會員換購活動,預計今年會有些商場的裝飾項目,以及剛與西班牙的客戶簽了約,故希望在當地亦會有些項目合作。

B.Duck聯乘茶樓 打卡一流

盈思市場拓展高級授權助理馬靖琳指出,B.Duck在香港已經營了15年,一向主力做授權業務,因目前市道不好,原本計劃好的項目都暫時等一等,要看情況再計劃,但會參與今年5月在會展舉行的大型玩具節。她續指,因香港市場已開始飽和,所以希望開拓新市場,今年會多些到東南亞地區做推廣。

B.Duck緣起於創辦人許夏林為子女創作一隻可愛鴨子的念頭,想不到可以發展成為一盤生意,更推向內地、歐洲、日本、韓國市場,是一個少有能打開國際市場的香港IP。這個可愛小黃鴨的形像現時在香港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獲其授權或聯乘的產品多籮籮,除一般的文具和日用品之外,去年還在旺角開設香港第一間「B. Duck & Buffy茶樓」,無論裝潢、餐具、點心、甜品都可以找到B. Duck與家族成員的蹤影,讓大家品嚐每樣點心前,實行「相機先食」。

韓國LYCHEE & FRIENDS 擬大型推廣增知名度

LYCHEE & FRIENDS助理市場經理Yani指出,這個IP於2016年創立,2018年才正式加強宣傳,公司也有製造一些動畫,有關主角「荔枝熊」及其他多個角色在實驗室的故事,讓大家更了解各個角色的性格。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香港的展覽,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品牌。

她指出,2016年時曾在荔枝角D2 Place開了Pop-up store,去年秋冬季與本地服務品牌Bossini亦有合作,市場反應亦很不錯,特別是內地的反應更遠超期望。目前在香港有4個寄賣點,今年1月在海港城LCX會有設計、展覽及寄賣。

雖然本港零售氣氛低迷,不過她表示,公司的IP卡通產品於過去的聖誕節銷情與前年相若,可能因為產品價格不高,亦很合適作禮物之選。今年會計劃在韓國做多些大型的推廣活動,例如與戲院及餐飲等合作,也會在香港大約目標新增多十至二十個寄賣點,希望爭取更多不同類型的授權業務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