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城搶口罩 藥房賣貴9倍

2020-01-09
武漢不明肺炎令不安情緒蔓延全香港,不少市民搶購口罩及消毒產品。圖為市民戴口罩到醫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武漢不明肺炎令不安情緒蔓延全香港,不少市民搶購口罩及消毒產品。圖為市民戴口罩到醫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盒50元加價至498元 散賣3元變5元1個

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香港昨日亦新增8名曾於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年齡介乎3歲至61歲,全部情況穩定。武漢不明肺炎令不安情緒蔓延全香港,不少市民搶購口罩及消毒產品,以致部分藥房已經缺貨,更有部分藥房趁機坐地起價,把以往售約50元一盒的外科口罩,加價至498元一盒,也有藥房把盒裝口罩變為散裝逐個出售,售價也由3元1個,增加至5元1個。■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到旺角西洋菜街一帶的藥房採訪,不同藥房口罩的存貨和定價均存在差異,一盒50個的外科口罩售價由68元至98元不等,有藥房只剩數盒存貨,也有藥房門外放置大量存貨,而N95口罩也只有數間藥房有售,售價由每個10元至20元不等。

有藥房趁機坐地起價或取巧,以賺取更大利潤。有藥房把以往售約50元一盒的外科口罩,加價至498元一盒,也有藥房把盒裝口罩變為散裝逐個出售,售價由日前3元1個,增加至5元1個。

口罩「海鮮價」 訂單仍爆滿

現時口罩的售價,也變為「海鮮價」,在不同的地區,價格有一定的差異。深水鶞疑藺1盒50個口罩價格介乎50元至60元,而尖沙咀的藥房以125元出售50個口罩。港島一帶藥房,部分藥房只剩小量成人外科口罩,有藥房更已售罄,而價錢也有差異,價錢最高的1間藥房,30個外科口罩以120元出售,即4元1個,價錢最便宜的藥房,5個外科口罩以8元出售,即1.6元1個。

有藥房負責人表示,近日口罩和消毒產品的銷售量急升,現只剩下散裝的外科口罩出售,盒裝口罩最快也要到星期五才有貨。

有口罩供應商透露,口罩沒有現貨,現時需要一至兩個星期送貨,即使現時訂也要下周一、二才有貨,因為訂單已經爆滿。

市民:買定口罩傍身

在藥房購買了口罩和消毒產品的黎先生表示,正是不知道什麼病毒才害怕,「現在買定灡欓r藥水,洗勤齱A抹勤齱C」

他又指,現在很多藥房口罩存貨都有限,所以「買定齯f罩傍身」。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醫管局和衛生署指口罩和保護衣物儲備可以足夠3個月應用,也一直與供應商聯絡,如有需要可以盡快返貨。她續指,留意到現時購買口罩情況有些緊張,所以衛生署早前亦與藥房商會聯絡了解整體情況,現已經訂貨,需要約一兩個星期的時間返貨。

她呼籲,戴口罩可以預防飛沫傳播,如何正確佩戴口罩,也是很重要,但其他個人衛生措施也不容忽視,例如手部衛生、勤洗手、正確地洗手,都有效地做到預防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