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津權健束昱輝獲刑9年罰金5000萬

2020-01-09
■ 被告單位權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輝等12人均構成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權健公司被判罰金1億元,束昱輝獲刑9年,罰金5,000萬元。 網上圖片■ 被告單位權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輝等12人均構成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權健公司被判罰金1億元,束昱輝獲刑9年,罰金5,000萬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昨日上午,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法院對被告單位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輝等12人組織、領導傳銷活動一案依法公開宣判,部分被告人的親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群眾旁聽了案件宣判。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法院認定,被告單位權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輝等12人均構成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權健公司被判罰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束昱輝獲刑9年,罰金5,000萬元,束昱輝當庭表示認罪服法。

權健公司判處罰金1億

經審理查明,2007年以來,被告單位權健公司以高額獎勵為誘餌,引誘他人購買成本與售價嚴重背離的產品成為權健公司會員,再以發展會員的人數為依據進行返利,誘使會員繼續發展他人參加,形成金字塔式層級關係,獲取巨額經濟利益。被告人束昱輝作為權健公司實際控制人,對公司組織、領導傳銷活動起決定作用,其他被告人分別按照束昱輝的授意參與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或作為權健公司經銷商,發展會員參與傳銷活動。

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法院認為,被告單位權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輝等12人的行為均已構成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情節嚴重。鑒於被告單位權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輝具有自首情節,認罪悔罪,被告單位部分違法所得已追繳在案,對被告單位權健公司判處罰金人民幣1億元,被告人束昱輝被判有期徒刑9年,罰金人民幣5,000萬元。

同時,鑒於其他11名被告人分別具有自首或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等情節,認罪悔罪,結合各被告人在犯罪中的地位、作用,依法分別判處3年到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對違法所得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公眾號揭開涉嫌傳銷案

回顧天津權健傳銷案,2018年12月,微信公眾號「丁香醫生」發佈的《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刷屏朋友圈。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機關對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和虛假廣告罪立案偵查。2019年1月13日,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檢察院對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的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束昱輝等16名犯罪嫌疑人,經審查證據材料,告知犯罪嫌疑人訴訟權利並訊問犯罪嫌疑人後,以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等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決定。

2019年1月23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十五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撤銷束昱輝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決定,提請第五次常委會會議追認。對此,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回答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回應,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工作的規則有相關的規定,束昱輝等委員的處理是嚴格按照政協章程和有關規定作出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