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烏航737客機伊朗墜毀 176人全罹難

2020-01-09
■ 救援人員處理死者的屍體。  美聯社■ 救援人員處理死者的屍體。 美聯社

起飛3分鐘失事 墜落前未發求救訊號

中東緊張局勢急劇升溫之際,烏克蘭國際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昨晨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後3分鐘墜毀,機上176人全部罹難,死者包括63名加拿大公民。由於空難發生時間敏感,事件肇因備受各方關注,但伊朗表示初步相信空難涉及引擎故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亦呼籲外界不要過度揣測。

肇事的波音737-800客機機齡約3年,昨日飛行烏克蘭航空PS752號航班,原定當地時間清晨5時15分從德黑蘭起飛,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客機最終在上午6時12分起飛,當時載有167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烏克蘭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英國人和3名德國人,當中15名乘客未成年。

烏國一度解畫 稱不涉導彈攻擊

飛行數據顯示,客機在起飛後隨即爬升,約3分鐘後升至約8,000呎高空,其後失去訊號,據報機師事發前未有發出求救訊號。現場片段顯示,客機在空中已起火,最後墜毀於德黑蘭西南面約60公里一處農田。當局數小時後尋回客機黑盒。

由於伊朗在昨日凌晨,曾向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射導彈,外界對空難肇因極為關注。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一度在網站表示,空難源於引擎故障,不涉及導彈攻擊或恐襲,但後來應伊朗政府要求刪除帖文,僅稱正調查空難原因。

伊朗當局強調,客機是因引擎故障導致墜毀,形容純屬技術問題。伊朗通訊社發佈的照片顯示,客機殘骸留下多個破洞,但破洞面積不大。

烏總統籲勿散播陰謀論

澤連斯基向死難者致哀,下令徹查空難原因,並宣佈提前結束中東外訪行程,回國處理善後工作,呼籲外界不要散播陰謀論,他同時要求全國客機再次接受檢查。烏克蘭政府將安排專機,接載死者遺體回國。

烏克蘭國際航空表示,肇事客機周一曾進行例行檢查,承諾配合民航部門調查空難原因,會暫停所有來往德黑蘭的航班,直至另行通知。波音公司表示,正收集更多有關客機失事的資訊,法國飛機引擎製造商CFM則稱,現階段推測空難原因是言之過早。

伊朗拒將黑盒交美國

由於客機在伊朗境內墜毀,故伊朗會按國際法規定主導調查,但因伊朗正受美國制裁,未必能使用美國和法國的先進技術,解封黑盒數據,增添調查困難。伊朗亦表明不會把黑盒移交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希望有關方面盡快查清事故原因。中國駐烏克蘭使領館已聯絡烏方,未接獲中國公民乘搭肇事航班的報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