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查天眼睇車牌 警擒涉燒站5漢

2020-01-09
■警方檢獲汽油彈、汽油、天拿水及汽槍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檢獲汽油彈、汽油、天拿水及汽槍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繼續為暴行「找數」,去年10月12日港鐵九龍塘站遭投擲汽油彈縱火案,警方追查3個月,翻查大量「天眼」片段鎖定兩架私家車車牌號碼,前日拘捕5名涉案男子,檢獲汽油彈、製造「加料」汽油彈的原材料、氣槍、軍刀等,當中有人曾參加激進示威活動。其中4人已被落案控以串謀縱火等罪名,警方警告違法者不要對逃離法網心存僥倖,警方有信心及有能力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

被捕5名男子(26歲至40歲),當中兩人為兄弟。警方指,被捕疑犯因工作關係及在互聯網上認識,一同計劃而串謀犯案;部分人曾參與近期示威活動,但沒有被捕記錄。5名疑犯中有4人被落案起訴,其餘一名35歲男子被警方扣查。

案發於去年10月12日下午2時許,港鐵九龍塘站G1出入口位置發生火警,港鐵職員迅速將火撲熄及報警,警員發現兩部入閘機被破壞,發現焚燒過的布碎、玻璃碎片及一個玻璃樽,案件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第四隊跟進。

拘捕行動檢大批武器原料

重案組探員經過連月調查,包括翻查大量閉路電視片段,發現一名較瘦削的蒙面男子當日在閘機放下汽油彈,未幾一名略胖的男子點燃該汽油彈,然後乘坐接應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逃去。警方也發現案發前,有4名疑犯曾在現場附近聚在一起交談,案發後有兩人曾7次透過手機聯繫。

探員追查兩部涉案車輛的車牌資料後,鎖定涉案人身份。前日(7日),探員突擊搜查大嶼北、馬鞍山及秀茂坪區多個目標地點,以涉嫌「串謀縱火」拘捕5名本地男子,在26歲姓曾送貨工人位於秀茂坪的寓所內,檢獲5枚汽油彈、8樽汽油、3支天拿水、兩支氣槍、1支胡椒噴霧、3個鎚仔、5支鐵筆、兩把軍刀、7個防毒面具及一批易燃物品原材料,包括鐵粉、糖及硫磺。

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行動)陳子良警司表示,近期有不法之徒利用汽油彈到處破壞,地點包括港鐵站、銀行、商舖,甚至警署。他強調,有關行為不單破壞財物,更有可能導致嚴重傷亡,警方對於暴徒這種行為予以嚴厲譴責,並重申縱火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警方前日亦拘捕一名20歲男子,涉嫌與去年9月7日刑事毀壞天水圍濕地公園輕鐵站,探員在其住所檢獲31個玻璃樽和89張現金券。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表示,在近日警方破獲的案件中,在被捕者家中檢獲汽油彈或易燃物品,警告在住宅和校園擺放汽油彈和易燃品,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而暴徒放火會造成多大傷亡,永遠都無法估計,並警告在犯法者不要以為「走得甩」,警方必定會將其繩之以法,令其得到應有法律的懲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