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難忠醫」成員疑廣州被「行政拘留」

2020-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與「國難五金」關係密切的撐暴後援組織「國難忠醫」其中一名負責人昨日聲稱,其組織另一名負責人在廣州就讀中醫的成員,日前返回廣州實習期間失聯,懷疑在宿舍內被內地執法部門帶走「行政拘留」,其室友也被扣留問話24小時。

「國難忠醫」Telegram群組負責人之一「細牛」,昨日在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陪同下見傳媒。他稱,在廣州失聯的負責人過去五年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讀中醫,臨近畢業,本周三(8日)凌晨經皇崗回廣州中醫藥大學宿舍後失去聯絡。

他續稱,自己由失聯成員室友處得知他們當時被監視,室友被扣留問話24小時後獲釋,同室的「國難忠醫」負責人則仍失聯,懷疑被「行政拘留」,又聲稱「國難忠醫」只是提供人道支援的「純白頻道」,不明白成員為何被查。

與撐暴後援有密切聯繫

「國難忠醫」是為受傷「勇武」提供醫療支援的撐暴後援組織,於去年7月創立,聲稱是一個由10多名註冊中醫及中醫學生等組成的Telegram義診平台。該組織自稱通過眾籌籌集資金,但有報道指,其營運資金還來自612人道救援基金。

其中一名負責人Chris去年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自認是「前線抗爭者」,和其他煽暴「後援組織」有密切聯繫,曾協助「抗爭小隊」籌集飯券等。

身為中醫學系六年級學生,Chris需要定期到內地實習。他承認沒有所謂的「白機」傍身,亦未剷除電話資料,而對應方式只是「過關一刻求主保祐」,過關後「生活如常」。

「國難忠醫」與多次被警方搜查封舖的「國難五金」一直合作。兩者原訂1月20日至24日合辦「國難年宵嘉年華」,主辦者昨日在facebook專頁宣佈取消有關活動,而退款或退訂安排稍後會個別通知受影響檔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