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昔叛逆今清牆 用愛感化暴青

2020-01-11
■「藍藍」坦言不報警,是希望給施襲者改過自新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藍藍」坦言不報警,是希望給施襲者改過自新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帶隊單親母:認得施襲者樣貌 放棄報警給機會改過自身

梨木樹風波

1月7日晚,葵涌梨木樹h巴士總站有市民自發清理「連儂牆」,被黑魔襲擊。這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香港好市民」召集人藍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自己認得施襲年輕人的樣貌,但選擇放棄報警,希望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為什麼?她年輕時曾離家出走、結交「江湖朋友」。自己的任性令母親入院,但母親從未因此責備她半句,反而給予無條件的關愛,令她迷途知返。提起這段往事仍紅了眼眶的她,希望像母親一樣用愛和包容對待後輩,因此用關愛感染子女,讓原本計劃支援「抗爭」的他們遠離街頭,她現在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襲擊她的年輕人,希望他們迷途知返。

「追打『街坊』」、「和『黑警』勾結」?葵涌梨木樹h巴士總站有市民自發清理「連儂牆」,其間發生衝突,被黃媒和泛暴派區議員扭曲事實並大肆宣揚。新聞中的「內地口音的帶隊女子」藍藍日前聯絡香港文匯報,還原事件真相。

藍藍見到記者便立即澄清梨木樹事件﹕「我們沒有打他們,是他們攻擊我們。」

她表示,當時自己和隊友進行清理活動,一班自稱「街坊」者衝過來,「挑機」謾罵。自己走過去和他們理論時,即被對方拍攝和用強光照射,「我就指茈L們,說你可不可以不要攝荍畯怴A後來就被說成是我罵他們。」

她續說,自己後來又拿手機拍攝對方,但手機被對方搶走被砸到自己的頭上,令她頭部嚴重腫脹,直到昨日還有瘀青。她強調,追逐對方是因為他們打完人就走,她承認,當時在現場有言語衝突,但強調沒有打對方。

雖然自己受傷,還有隊友被起底,但大家都不退卻,更意外地激發了超過100人自願加入他們的隊伍,參與明日的清潔行動。

「我有個女兒和他們年紀差不多......」

藍藍直言,自己清楚認得施襲年輕人的樣貌,但最終決定不報警、不錄口供,許多隊友感到不忿,然而她堅持,「我有個女兒和他們年紀差不多,換位思考,如果是對待我們的子女會怎麼做?為人父母都是希望給他們機會。」

這樣的信念源自她的成長經歷。十幾歲時藍藍亦曾經歷叛逆期,離家出走、結交「江湖朋友」,母親為了尋找她而病倒入院。她知悉後感到內疚於是悄悄回家,母親得知她到家後匆忙出院回家看她,本以為會被痛罵,「我一世都會記得,阿哥扶茼o過來,她只是問我,『吃飯了嗎?是不是很累啊,累就睡覺啦。』跟荋N走開了。」

多年過去,藍藍至今仍情緒激動、紅了眼眶,「當一個人做錯事,並知道自己錯的時候,如果用關心的態度對他,他會回頭的。」

以行動助子女認清真相

發生已7個月的修例風波,令香港很多家庭因政見而分裂。藍藍讀大一的女兒和讀中學的大兒子本身亦打算到「前線」支援「抗爭」,但被她嚴厲阻撓。後來,為加強與子女溝通,這位從不關心天下事的師奶開始搜集時事資料,和子女一起上了一堂媒體教育課。

她運用不同的媒體、網絡平台的新聞直播,希望幫助子女學會認識真相。後來發現子女不看視頻,反而多是從網友評論獲取消息,當她發現子女接收的資訊與事實不符,她便跟他們重新回顧視頻資料,讓他們慢慢糾正自己的認知。不過她承認,「年輕人接受文字洗腦信息的情況很普遍,亦有很多家庭因此分裂。」

來港數十年的她,已把香港當成自己的家。身為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她過去只一直專注照顧家庭,但這半年因家庭成員政見不同而引起風波,見到香港不斷被破壞、下一代被假新聞影響,令她意識到,即使一個人力量有限亦要大膽站出來,她希望通過集結大家點滴努力清潔香港,給子女提供和諧的成長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