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各色蘋果有不同功效 蘋果炆羊架養心健脾

2020-01-12

從小開始,就常聽到「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諺語,談及進食蘋果有益健康。中醫認為,蘋果,性味甘、涼,味酸苦、寒、澀,無毒,具有生津止渴、養心健脾、潤肺除煩、益胃潤腸、解暑、醒酒等功效。蘋果,原產歐洲東南部,現在內地東北南部及華北、西北各省廣泛栽培,香港近年更興起食用日本產的蘋果。今期,就以各種蘋果來做三道養生菜及一個健康蛋糕,透過烹調加熱,其中的膳食纖維果膠得以軟化,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軟化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以更完善地攝入達至養生的功效。 文、攝︰小松本太太

蘋果中富含大量的糖分、有機酸(蘋果酸、鞣酸)、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維生素C、A、B、E和PP等)及鉀元素、黃酮類和一些芳香類物質。蘋果中含有的糖分,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能量,還富有濃郁的果香味,能使人的心情愉悅,紓緩情緒等作用。

蘋果中的多種維生素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對預防感冒和解毒都有不錯的作用,當中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維生素C具有強氧化性,能清除自由基,延緩皮膚衰老,同時維生素C還能美白肌膚,改善膚色,特別適合女性食用。而含有的維生素A能增強視力、保護視力;維生素E則能增強生育能力;維生素B還能改善肌膚。

青蘋果養肝解毒抗鬱症

而蘋果中的膳食纖維含量達1.2%,它能刺激胃酸的分泌和促進腸道的蠕動,加速食物消化和糞便的排出,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便秘症狀,特別適合孕婦和老年人。而蘋果酸中的有機酸與糖分混合,使蘋果呈現酸甜可口,有助增加食慾,具開胃健食的作用。

至於近期大家都在關注心臟健康,蘋果中的鉀元素含量豐富,能有效平衡血壓、保護血管和減少中風的發生概率,因蘋果中的果酸和維生素還能有效吸附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據說,各色蘋果具有不同的養生功效,如紅蘋果,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更強,有益心臟,提高記憶力,可保護心腦血管及保持泌尿系統的健康,特別適合長者食用。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抑鬱症,更利於牙齒和骨骼強壯,較適合年輕人食用。黃蘋果,可強健人體免疫系統,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很適合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進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