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耶倫:大選前料中美暫休戰

2020-01-14
■耶倫提醒,中美貿易談判雖然有新進展,惟雙方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耶倫提醒,中美貿易談判雖然有新進展,惟雙方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料將於本周三(15日)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美聯儲前主席耶倫昨來港出席活動時大談中美關係,她認為美國大選前夕,中美料將暫時休戰,並將重啟每半年一次的戰略對話,但認為中美雙方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料第二階段談判將更困難,並牽涉更複雜議題。

未來貿談將面對更複雜問題

除了即將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傳中美兩國亦將重啟每半年一次的戰略對話,耶倫認為是好事,因為這種對話在美國前總統布殊時代已經開始,認為雙方將展開坦誠及有意義的討論,令短期內中美緊張局勢有所緩和。

不過,耶倫提醒,中美貿易談判雖然有新進展,雙方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未來中美之間將面對更複雜的問題,包括補貼、5G 、人工智能等。她強調,若中美貿易問題難以全面解決的話,將在全球產生很大影響,如各國間良性技術競爭本來可促進技術交流,但在中美關係未改善情況下,料各國間技術交流亦會受影響。

另外,耶倫及另外3名美聯儲前主席,去年8月罕有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讓美聯儲維持獨立運作。耶倫昨重申,美聯儲工作應該獨立,並以國家及人民利益為最大依歸,不應受政治影響及干預,又指美國總統不應以權力影響美聯儲作為獨立機構的政策方向,因為政治滲透將不利於國家經濟發展,同時影響其客觀性,或對經濟環境造成破壞。

美退出量寬難免令經濟波動

談及貨幣政策,耶倫透露在金融危機後,美聯儲曾討論負利率措施,但因有關措施或會對銀行系統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如銀行放貸時不能給予負利率,將令銀行無法獲利,因此美聯儲當時對引入負利率不太感興趣,亦無打算引入負利率。

耶倫亦提到,一個國家不能長期依靠量化寬鬆去維持經濟增長,因此美國政府已開始逐步撤回應急措施,不再依賴這些措施去維持經濟高速增長,雖然在退出過程中不可能完全無波動,但有關過渡亦算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