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花絮】耶倫自嘲對央行活動關注已上癮

2020-01-14

第13屆亞洲金融論壇昨在港召開,主題為「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並邀請超過100位重量級財金嘉賓到場,包括美聯儲前主席耶倫、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等。有別往年,今年內地不少省份都有派代表團出席,現場所見座無虛席。

耶倫已卸任美聯儲主席之位2年,剛退下火線的陳德霖昨亦不忘追問對方卸任後感受。耶倫表示,她對關注央行活動已經達到上癮地步,又透露現時在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哈欽斯財政與貨幣政策中心任研究員,與同為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共事,身邊亦有很多人可以跟她討論貨幣政策。

「謹言」回應陳德霖問卸任後感受

但她形容,卸任對貨幣政策方面評價相對「謹言」,以免製造過多問題。陳德霖則指,可以從耶倫身上學到由崗位退下來的心理調節和工作安排。

另外,被問到人工智能作判斷時不受政治等影響及干預,日後能否取代人類成為央行行長時,耶倫認為,在作出貨幣政策的決策過程中需要聽到不同的意見,因為每個人對數據處理不一樣、對數據解讀也不一樣,因此需要通過討論尋找共同認同的基礎。她說,並不確定人工智能在這方面表現,或能不能理解數據背後的一些東西、能不能真正了解經濟背後發生了什麼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