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若驊:漠視別人權益易陷紛亂

2020-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並指出香港去年經歷了動盪不休和極之艱難的日子,許多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都飽受衝擊,形容在亂局下,暴力橫行,破壞行為猖獗,認為那就是暴徒統治而不是法治。她又引用上訴法庭在律政司司長檢控黃之鋒及其他人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一案表示,若只是強調個人權利而不顧及守法,人們很容易自以為是,只看重自己的權益,而漠視別人和社會整體的權益,社會便很容易陷入紛亂。

鄭若驊表示,在亂局下,暴力橫行,破壞行為猖獗,那就是暴徒統治而不是法治。她引用高等法院在頒下臨時禁制令,以防止警務人員在互聯網平台被起底及滋擾時指出,重複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在情理上是沒有可能促進和維持法治,而犯罪活動不會純粹因為犯事者自以為基於某個特定或可能更崇高的原因行事,便變成不是犯罪活動。

引英審暴亂案 違法不能容忍

她又引述英國處理暴亂案件時,薩克斯法官(Lord Sachs)在R v Caird & Others一案中也認為:「有說法指社會上部分堅信某套觀點的人結成一夥,干擾另一部分對於該套觀點感覺不如他們那般強烈或持不同觀點的人的合法活動,是理所當然的事。任何此等說法均不能容忍,必須毫不猶豫地予以駁斥。」

在談論未來工作時,鄭若驊指今年是基本法頒佈30周年,律政司將會舉辦研討會以誌紀念。另外,律政司亦會舉辦政府間會議和研討會,以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

鄭若驊又強調,律政司將會推出名為「願景2030-聚焦法治」的10年計劃,透過研究、持份者互相合作和能力建設探討法治的各個元素,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認識,從而在本地以至國際層面促進共融和公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