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拒「人權觀察」負責人入境

2020-01-14
■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有權允許或不允許誰入境。圖為香港入境櫃^。資料圖片■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有權允許或不允許誰入境。圖為香港入境櫃^。資料圖片

外交部:依法處理 港政界:保障國安

「人權觀察」組織負責人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日前稱被拒入境香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記者提問時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一向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務,允許或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他表示,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也必須付出應有代價。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相關組織打荂u人權」旗號行政治之事,對中國國家安全和地區穩定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香港市民絕對支持入境處拒絕其入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肯尼思.羅斯日前在社交網站上載一段自拍片,聲稱自己日前來港,擬於周三在港舉行所謂的「年度人權報告發佈會」,但在抵達香港機場後,被告知不得入境,而不知被拒入境的原因。

他聲言有關情況反映了越來越嚴重的「中央政府破壞人權」的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在中國外交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人權觀察」組織執行董事肯尼思.羅斯聲稱他被禁止入境香港。你能否證實?如屬實,這是否是中國中央政府向香港特區政府下達的命令?原因又是什麼?

耿爽回應說,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一向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務,允許或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耿爽表示,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也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就此訪問多位政界人士,他們均指,相關組織打荂u人權」旗號行政治之事,對中國國家安全和地區穩定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香港市民絕對支持入境處拒絕其入境。

吳亮星:不應插手港事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人權觀察」多個月來,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大家有目共睹,對國家安全、香港穩定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相關機構不應插手香港內部事務,拒絕相關人等入境是希望社會穩定,市民十分歡迎。他並說,香港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下,一直以來是一個世界評級裡面自由度非常高的地區,香港的人權亦得到很好的保障,相關組織應先關注解決自己國家的問題。

盧瑞安:拿民主人權做幌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人權觀察」這個所謂「人權組織」具有很強的政治性,他們不分青紅皂白按照他們的政治理念和要求抹黑中國及香港特區,在香港修例風波中顛倒是非黑白。相關負責人這次來港,亦是打茤瓵蚰薔D人權的幌子招搖撞騙,目的是欺騙香港市民。入境處按照規定拒絕其入內,是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的適切做法。

去年12月起制裁5美國NGO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在過去多次炒作香港修例風波,曾三度聯同「香港人權監察」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要求特區政府成立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去年6月9日至15日期間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及作出不恰當行為」的指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去年12月2日宣佈,中國政府對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5個美國非政府組織(NGO)進行制裁,他們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

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