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噴射飛航減薪 最多12%

2020-01-14
■香港近大半年受到暴力衝擊,港澳碼頭旅客數字大幅受挫。 資料圖片■香港近大半年受到暴力衝擊,港澳碼頭旅客數字大幅受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近大半年受到暴力衝擊,社會持續不穩,訪港旅客大幅受挫,與旅遊業相關行業陸續要採取措施求存。面對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激烈競爭,往來港澳、經營船務生意的噴射飛航員工接獲公司減薪通知,月薪達一萬元以上者下月起要減薪8%至12%不等。

工聯會早前接獲噴射飛航員工求助,指經營噴射飛航的信德中旅船務管理公司向員工發出內部通知,,指月薪7萬元以上的員工減薪12%;月薪3萬元至7萬元的減薪10%;月薪1萬元至3萬元的減薪8%;月薪一萬元或以下的則不受影響。措施將於今年2月1日生效。

工聯:老闆無權單方面改約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指,其實早於去年9月起,員工每月已經要放3天無薪假,今次農曆新年前又收到減薪通知,幾乎整體員工都受影響,因為幾乎沒有人的月薪是1萬元以下。

工聯會勞工界議員何啟明表示,老闆沒有權力單方面更改合約,無論老闆要減薪多少,都應該與員工取得共識。工聯會認為,減薪做法不妥當,將會舉行員工大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另外,對於有報道指,國泰航空擬鼓勵員工自願放無薪假一個月,國泰航空發言人回應媒體查詢時指,沒有打算讓公司2.7萬名員工中的任何人強制放無薪休假。

發言人並指,公司一向有為機組人員提供屬純自願性質、平衡工作及生活的「靈活執勤安排(lifestyle rosters)」,機組人員可以申請有關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