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0部門發文加強優待軍人軍屬

2020-01-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20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14日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擁軍優撫司司長曹俊介紹說,這是退役軍人事務部2020年的1號文件,存在5個「首次」。

曹俊說,《意見》的出台能{更好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體現黨和政府對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關心關愛,對於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形成擁軍優屬的價值導向和濃厚社會氛圍具有正向作用,對下一步的優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曹俊表示,該文件是2020年退役軍人事務部的1號文件,他並進一步介紹了《意見》的5個「首次」。

一是第一次搭建優待工作的整體框架,把以前較為零散的優待政策組合成8個方面,形成針對全體優撫對象的社會優待政策體系。

二是第一次明確優待工作的指導方針。要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形勢,順應廣大優撫對象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時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三是第一次確立優待工作的基本原則,即現役與退役銜接、優待與貢獻匹配、關愛與管理結合、當前與長遠統籌。「明確提出優待要與貢獻匹配,要與表現掛u。」曹俊說。

四是第一次制定優待工作的目錄清單。根據退役軍人事務部官方政策解讀,基本優待目錄清單分為現役軍人、現役軍人家屬、殘疾軍人、退役軍人、「三屬」5類,共計116條。圍繞8個方面優待內容,進一步細化明確,便於各地執行操作。

五是第一次明確優待工作的管理機制,即優待證是抓手、目錄是依據、獎懲是措施。「相信《意見》的出台將對進一步規範、指導新時代的優待工作起到積極的正向的作用。」曹俊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