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擬今年撥千二億投科技

2020-01-15
■ 廣東省財政廳將在一般公共預算中安排1,224.54億元人民幣用於科技領域支出。圖為在廣東進行的機械人大賽。 資料圖片■ 廣東省財政廳將在一般公共預算中安排1,224.54億元人民幣用於科技領域支出。圖為在廣東進行的機械人大賽。 資料圖片

佔財政總預算一成 290億促科創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現場公佈的廣東省2020年預算草案報告顯示,廣東省財政廳將在一般公共預算中安排1,224.54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科技領域支出,佔比達總預算一成,並安排184億元推動沿海經濟帶與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協調發展。

據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介紹,廣東省用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等內容的重點支出資金5,459.24億元,佔總支出的80.7%。其中,用於支持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安排了科學技術及經濟發展相關支出290.7億元,增長24.7%,包括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強化產業基礎能力,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支持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

重金打造「一核一帶一區」

另外,在各項重點支出中,要數用於推動形成「一核一帶一區」協調發展新格局的資金佔比最高,廣東省財政廳通過安排對市縣稅收返還和財力性轉移支付及債券轉貸等方式支出2,211.71億元。其中,用於推動沿海經濟帶與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協同發展的184億元,將支持重點平台和重點項目建設,打造廣東省產業發展主戰場,推動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區域經濟佈局。

除此之外,通過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重要發展極,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探索推動廣州、深圳與湛江、汕頭深度協作,形成「雙核+雙副中心」動力機制,建設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在東西兩翼佈局更多重大產業項目,培育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世界級沿海產業帶,並首次提出了珠江口西岸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區。

與會代表:良好氛圍利育才

對此,廣東省人大代表、廣東吉熙安電纜附件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龍莉英認為,良好的創新氛圍還有利於培育出創造性人才。「比如我們公司在成立 『廣東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以來,創新氛圍很好,培育了一批既掌握高超技能又掌握現代科學知識和前沿技術的實戰型工程技術人才和應用型智能製造人才,為高質量轉型發展再注新動力、再添新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還指出,2020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長6%左右,增速較2019年下調0.3%,連續三年呈現下降趨勢,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存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