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經貿磋商釋積極信號 上月華外貿增雙位數

2020-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昨日發佈了2019年中國外貿進出口情況,其中,中國對美國進出口3.7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10.7%,美國也從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降至第三位。對於兩國即將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表示,中美經貿磋商釋放了積極信號,企業信心上升。去年12月份,中國玩具、塑料製品、傢具出口分別增長26.1%、22.7%和14.2%。

去年12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達到兩位數的增長,外貿出口和進口值都創歷史月度最高值。鄒志武分析部分主要原因在於中美經貿磋商釋放了積極信號,企業信心上升。

鄒志武介紹,去年12月份,玩具、塑料製品、傢具出口分別增長26.1%、22.7%和14.2%。海關總署每月對3,000家外貿企業進行網絡問卷調查,其中去年11月和12月的調查數據顯示,對未來兩到三個月出口形勢表示樂觀的企業數量在增加,去年12月份增加的數量達到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最高值。

去年底自美進口農產增兩倍

鄒志武表示,中美這一協議無論對中國、美國還是全世界,無論對貿易還是未來預期都有積極意義。據統計,去年12月,中國自美進口788.3億元,增長9%,其中進口農產品141億元,增長約兩倍,進口汽車2.3萬輛,增長1.5倍。此外,去年12月6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開展對部分大豆、豬肉等自美採購商品的排除工作,當月對美國大豆、豬肉等產品的進口都有大幅提升。

鄒志武分析稱,雖然中國對美國的出口有所下降,但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對非美市場的貿易出口可以說是此消彼長,整體出口依然保持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