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內地外貿同比增3.4%

2020-01-15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土耳其手工技藝受青睞。 資料圖片■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的土耳其手工技藝受青睞。 資料圖片

對美進出口降一成 中方指首階段貿協將促華自美進口恢復增長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周琳及中新社報道,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即將簽署。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昨日稱,中國增加自美進口不會影響進口其他國家產品。

去年12月,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雙方正就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根據業已透露的消息,協議簽署實施後中方將增加自美產品特別是農產品進口。

仍是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貿易順差2.92萬億元,擴大25.4%。鄒志武表示,從初步分析看,2019年中國仍然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儘管2019年全年中國對美進出口同比下降超過一成,不過從2019年11月、12月開始,中國自美進口已有恢復性增長。據海關統計,12月中國自美進口額788.3億元,同比增長9.1%,其中農產品進口141億元,增長了2倍,進口美國大豆、豬肉都有大幅提升;汽車進口2.3萬輛,增加了1.5倍。

當被問及該協議簽署會否影響其他國家、其他市場對中國的出口,鄒志武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明確表示「不會」,因為中國有龐大的市場,貿易也是多元化的。

他表示,在中美兩國共同努力下,中美經濟貿易關係會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取得新進展,不僅對中美兩國,對世界各國的貿易、經濟發展都有益。

解禁後首批美禽肉品到內地

另據中新社報道,1個集裝箱共計23.94噸美國雞爪昨日在上海青浦海關西郊國際查驗場進行卸貨查驗,經海關關員核對箱封及貨物包裝標識、感官檢驗合格判定後,第一時間簽發了《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這是美國禽肉被禁止輸華5年來首批產品順利通關正式回歸中國市場。

據悉,因美國國內曾爆發禽流感疫情,2015年1月9日,中國發佈《關於防止美國高致病性禽流感傳入我國的公告》,全面暫停了美國禽產品的進口。2019年11月14日,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聯合發佈《關於解除美國禽肉進口限制的公告》,宣佈根據風險評估結果,解除此前對美國禽肉進口的限制,允許符合中國法律法規要求的美國禽肉進口。2019年11月22日、12月25日,海關總署先後對外公佈了美國172家、177家禽肉企業的對華出口資質,以及允許對華出口禽肉產品名單,這也是中美雙方經過前後13次經貿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的初步成果顯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