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防疫色變

2020-01-15

湯禎兆

武漢肺炎疑雲,人人色變。街上多了人買口罩,甚至出現搶口罩的熱潮,大家稍有咳和鼻水,自己和身邊人都異常緊張。

中醫理論裡,正氣內存,就不怕外邪干擾。除了日常飲食健康,早睡早起,保持衛生之外,可以多食薑b蒜,有抗毒效果。

一般坊間很注重滅毒滅菌,會用大量化學劑,我嗅到漂白水或消毒藥水都頭痛,所以喜歡用醋或環酵。空氣的清潔,多用擴香器,可放不同精油,抗毒抗菌多用茶樹或檸檬,不太貴氣味也怡人,但若有寵物則要留意是否對其安全。便宜一點在家多放洋b,切開乾了就再切多一層。怕太刺鼻可以放橙皮和檸檬皮。

快入春天,本身也是多病的季節。要記茪@星期至少流汗三次,沒時間做運動就浸個熱浴,一定要有好的新陳代謝,血氣運行。

這陣子很多人問痰咳,這個季節時暖時冷,的確容易有呼吸道問題。看醫師之餘,可以做暖敷和早上吃粥,不要吃生冷食物,身邊有些個案也提及自己試用西洋自然療法,多喝果汁或服維他命C,反而惡化了。中國人體質甚少是熱的,除非你是勞動階層或不吹冷氣,否則一般城市人不太受到生冷。薑粥或瘦肉粥最正氣,要用梗米煲,不要用泰國米或茉莉米,最方便是找日本珍珠米或越光米。怕輻射的話可以買美國或台灣產的,香港不同網上超市或實體超市也有。

老人家的痰咳要雙倍暖敷,最好心口和背部也有,怕熱可以隔茪礞y,也有助吸汗,防止倒吸汗。另外可以多搽薑油,自己用杏仁油浸薑絲,加點薑精油(也可助防腐),浸三天拿起薑絲入瓶便可。有需要也可以問我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