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美匯偏軟 日圓反彈可期

2020-01-22

馮強

美元兌日圓上周尾段受制110.30附近阻力後走勢偏軟,本周二跌幅稍為擴大,一度向下逼近109.85水平。日本央行本周二會議維持政策不變,不過央行在同日公佈的1月版經濟與物價展望季報中,將2019年與2020年兩個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預測分別上調至0.8%及0.9%,高於10月版季報預期的0.6%及0.7%水平,主要是央行認為日本政府的刺激經濟措施將有助日本經濟表現。此外,日本內閣府上周四公佈的11月份機械訂單數據顯示,核心機械訂單按月大幅攀升18%,較10月份的6%跌幅急速好轉,有助第4季經濟表現。

日經濟下行壓力或減輕

雖然日本央行去年9月份及10月份連續兩次的政策會議,均表示有作出寬鬆行動的傾向,不利日圓走勢,但日本央行本周二把2019年至2021年間3個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預測均向上修訂,反映經濟下行壓力可能減輕,預示日本央行3月18日至19日連續兩天的政策會議將繼續按兵不動,該因素將有助減輕日圓的下行壓力。此外,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好轉之際,美元指數本周早段反而連日偏軟,加上美元兌日圓過去1周均未能企穩110水平,存有掉頭回落風險。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109.00水平。

現貨金價周二早段走勢偏強,曾一度向上逼近1,569美元水平兩周高位,其後遭遇獲利沽壓,逐漸走低至1,552美元水平。美元指數本周初向上觸及97.73水平約4周高點之後掉頭偏軟,周二曾回落至97.46水平,走勢有進一步下行傾向,對金價構成支持,不排除金價將保持過去1周的反覆攀升走勢。若果歐洲央行本周四的政策會議結果有助歐元收復本月上旬的跌幅,帶動美元指數下行,則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575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