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 科技醫藥雙輪驅動行情

2020-01-21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震盪上行,量能略有放大。最終上證指數收於3,096,上漲0.66%,成交2,711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11,116,上漲1.47%,成交4,080億元;創業板指上漲2.57%,繼續領跑各指數,而科創板上漲0.67%,自去年11月底以來累計上漲近40%。

從盤面上看,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2:1,其中非ST漲停69家,跌停9家。板塊方面,申萬一級行業指數絕大多數上漲,其中電子、電氣設備和國防軍工板塊領漲,而休閒服務、食品飲料和房地產板塊跌幅居前,此外,超級真菌、3D攝像頭和國產芯片等主題活躍。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64.9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2.68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42.24億元。

科技和醫藥板塊延續了上周的強勢,以半導體50為代表的的基金今年以來持續表現亮眼。節前最後一周的第一個交易日,深指,創業板指表現強於滬指,繼續刷新新高,其中創業板指數收報1,982點,是自2017年初以來的新高。科技股整體表現活躍。市場在節前最後一周仍願意將資金注入科技股,可以預見2020年很可能仍然是科技股的結構性牛市。

其他方面,海南概念股表現搶眼,可能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相關。此前炒作較為熱烈的轉基因板塊跌幅較大。同樣表現低迷的還有白酒板塊。另外,疾病擴散的持續發酵在A股也有所體現,與人員密集場所相關的行業板塊都不同程度地下跌,主要表現在交通,旅遊,影視行業,其中影視板塊的反應最為強烈,春節檔炒作熱度基本消散,板塊內其他個股也不同程度地遭受重挫。但造成緊張情緒的同時,也促進了生物醫藥板塊的上揚。

醫藥板塊危與機並存

總體來看,業績預告密集期,利潤持續超預期的科技板塊表現強勢,集採常態化也使得醫藥板塊危與機並存。春季行情的交易窗口期延續,雖然臨近長假,交投清淡且有爆款基金的發行,但目前看市場內生韌性足以克服上述不利因素,深市更是以盤整方式應對階段性修整需求,考慮到1月底前對於創業板及部分業績變動較大標的的年報披露要求,市場進入密集預告期,Q4出現環比改善及高增,甚至淨利潤斷層的品種引領市場,彈性主線依舊在科技和醫藥,而大金融和強周期更多體現搭台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