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憂春運後爆第二波疫情

2020-0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下,香港亦有新增確診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力高,估計春運後或會出現疫區轉移,第二波疫情可能會爆發,「要守住呢14日,就會知病毒有無鰣輕銝谷a生根。」他表示,醫療方案暫跟從2003年沙士經驗,包括雞尾酒療法,香港亦已做出疫苗的種子,但仍需要以年計的時間研究才能製成疫苗。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則透露,醫管局已購買快速測試劑,首批將於本周六抵港應用。

袁國勇表示,未來14天是非常重要及關鍵時刻,雖然香港已局部「封關」,但效果仍是未知之數,自年初四起,估計約有二三十萬香港人會由內地返港。他強調,要堅守未來14天,才能知道政策能否有效阻擋疫情傳播,並指內地春運結束後,可能出現疫區轉移,或會爆發第二波疫情。

疫苗短期內難面世

對於其團隊已生產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情況,袁國勇指出,完成疫苗研發的時間是以年來計算,現時的是疫苗的種子,還需要在動物上進行測試,病毒進入身體有沒有不能估計的副作用,隨時需要半年時間,及後要再找藥廠,才能申請在人類身上試用,仍不知道何時可應用,坦言:「疫苗仲未完成,我都不想講太多。」

袁國勇表示,確診的病人數目短時間內不斷增加,家庭傳播力亦很強,可見其傳播力高於沙士。港大深圳醫院早前收到一家七口的求診個案中,有6人確診,當中有兩人求醫時完全無病徵,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家庭傳播力比沙士更高。

他續指,沙士時找不到沒有病徵的病人,惟是次有病人完全沒有發燒、咳嗽等病徵,故不能如沙士般「每個病人都捉」,現時香港有10宗確診個案,相信有更多沒有病徵的人在社區當中。

另外,香港出現搶購口罩的情況,口罩供應也短缺。袁國勇指出,政府希望做到社會疏離,市民盡量不要外出,不要上學,公務員如非必要也應留在家完成工作。他直言,香港情況非常危險,隨時成為另一個疫區,並提醒市民外出時應正確戴口罩,以及隨身帶備酒精搓手液。

賴偉文表示,醫管局已購買快速測試劑,第一批有8,000個,2月1日便可使用,其餘的批次亦會陸續送抵香港,屆時各聯網便可以進行快速測試,相信能盡快騰空病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