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屭}倡學澳門派警巡酒店隔離鄂客

2020-0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為防範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香港蔓延,政府日前宣佈局部「封關」。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有迫切堵截內地人入境香港,認為政府應該全面「封關」,並建議香港仿效澳門,派警方巡查酒店將湖北旅客強制隔離或協助他們返回內地。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農曆新年後,會有數十萬香港人返回香港,擔憂香港會成為第二個武漢,並希望各區都可以有隔離營,且應接近醫院,方便工作時間長的醫護人員往返。

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有迫切性全面「封關」,擔心其他地區都會出現與武漢一樣嚴重的疫情,又認為政府日前宣佈的局部「封關」肯定不足夠,應該要盡快堵截源頭。

他續指,現時不知道有多少武漢人在香港,建議仿效澳門,派警方巡查酒店強制隔離或協助湖北旅客返回內地,不能單單依靠酒店處理,而從內地返回香港的香港人須視乎到訪地區,分別實施家居隔離或強制隔離。

對於有意見指湖北旅客的簽證7天到期,可以等他們自動離港,何屭}擔心部分旅客在7天內病發,難以排除日後會變為嚴重個案,屆時公立醫院基於人道理由必須治療患者。他認為,政策必須具有前瞻性,難以確保下一波爆發或會是廣東省的城市。

馬仲儀昨日在電台節目指出,封關不代表兩地「不相往來」,學生、公務等特殊簽證仍然可以往返香港和內地。她形容,部分封關是「行髐@小步」,但擔憂及後會跟不上形勢。她希望 ,全港各區都可以有隔離營,應該鄰近醫院,方便工作時間長的醫護人員往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