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 疫情肆虐累A股見20年來最差開局

2020-02-04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受困於武漢的肺炎疫情持續肆虐,A股於庚子年出現逾二十年來最差的開局。不過,因應環球主要股市上周表現,市場早已預期A股開盤難逃大跌。

儘管中證監周日連夜表明需「穩住」市場,並宣佈推出維穩措施,包括暫停期貨夜盤交易,股票質押協議可展期六個月,證券公司不主動實施強制平倉等等。此外,人民銀行亦預早發佈巨量逆回購注流動性,但仍無法阻止滬深股市昨天復盤大跌。

A股昨早開盤已呈現半空急墜狀態,上證綜合指數大幅走低8.73%,盤中未見好轉,全日下挫7.72%,於2,747點作收,為去年2月15日以來的終盤最低水平,深成指亦大幅下跌8.45%,創業板指數下跌6.85%,逾半行業板塊跌幅超過9%,超過3,200股跌停。然而,滬深兩市於市場恐慌氣氛下只錄成交5,195億元(人民幣,下同),未見天量成交。

外資有趁低撈底手影

值得留意的是,外資呈現救市抄底的手影,昨天通過陸股通錄淨流入181.89億元,創去年11月26日以後逾兩個月最高水平。市傳中證監周日緊急地向多家券商下發通知,要求內地券商自昨天起暫停融券賣出業務,即禁止沽空A股,又向基金公司發出口頭指示,「敦促」基金經理於不必要的情況下不得拋售股票,除非他們面臨投資者贖回的要求。

「暴力救市」利淡券商

基於監管機構準備仿效2015年股災時的做法,實行「暴力救市」,既禁止沽空,又要求券商為作出股權質押的股東做展期,此舉令券商除了生意額受損還須把金融風險攬上身。所有券商股昨天跌停,包括國泰君安(滬601211)、中信証券(滬600030)、中信建投(滬601066)、廣發(深000776)及光證(滬601788)等。

另一方面,人民銀行提前一日預告將作巨量逆回購1.2萬億元人民幣,並於昨天進行操作時下調中標利率0.1%,9,000億7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下調06.1%至2.4%;3,0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同樣下調0.1%至2.55%。(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