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國製造業短期增長放緩

2020-02-05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製造業於1月份的數據已呈現增長放緩跡象,儘管相關數據仍未完全反映內地製造業受武漢肺炎疫情於春節前後所困擾。財新中國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51.1,不單較市場預期遜色,亦較去年12月回落0.4個百分點,為最近五個月來最疲弱的表現,當中新訂單與產出增速皆放緩。

新訂單指數仍處擴張區間

以分項指數看,新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增速放緩,下降至去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但仍處於擴張區間;同期新出口訂單指數結束連續三個月擴張之勢,轉為陷於收縮狀況,受訪的廠商皆表示海外需求相當疲弱。

另一方面,1月廠商生產增速亦放緩,產出指數降至去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部分企業為求控制成本,採取壓縮規模措施,導致1月中國製造業用工數量下降,就業指數自2019年11月以來首次降至收縮區間。與此同時,廠商對採購庫存及成品庫存亦更加審慎,1月採購庫存指數結束連續四個月的擴張,降至收縮領域。

受制多數地區開工延後

基於中國受困於武漢疫情持續肆虐,中國多數地區的開工將延後至2月10日,令多數製造業企業開工將遲於往年;此外,工人大多來自不同省市,回到工廠所在城市還要自我隔離14天,意味多數企業的職員回到工廠後也無法即時開工,故將令2月中國工業產業鏈面臨前所未有的收縮壓力。

若中國1月份的製造業數據已呈現放緩壓力,連同2月製造業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所影響,預期整個2月工業產業鏈有可能處於停滯。未來中國經濟需要政府進一步推行逆周期政策予以加持。事實上,人民銀行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對小微企業帶來的衝擊,已於周一如預實施1.2萬億元人民幣的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較前一次下調10個基點,從而帶動市場整體利率下行。(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