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世界夢號」再增一乘客發燒送院

2020-02-07
■ 「世界夢號」郵輪,昨日繼續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 法新社■ 「世界夢號」郵輪,昨日繼續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於上月19日至24日期間曾接載8名內地確診新型肺炎旅客的「世界夢號」郵輪,昨日繼續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衛生署港口衛生科先後為船上約3,600員工及旅客做檢疫。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指出,該段時間與患者同船的其中206人已在香港下船,不排除已有輕微病徵患者潛伏於社區。而早前報稱有身體不適的33名船員,全部的呼吸道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但昨晚再增一名乘客因發燒不適送院,正等候檢測結果,防護中心指在所有檢疫工作完成前,船上的旅客不可以下船。

籲曾乘坐郵輪者致電聯絡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廣東省有8宗確診個案,已確認在1月19日期間曾乘搭「世界夢號」郵輪,當時船上有4,000多人,而其中206人已在1月24日在香港落船,至昨日已是潛伏期的第十三日,已幾乎過了最長的潛伏期,但不排除他們有輕微病徵或已在社區潛伏。

張竹君指,郵輪曾來回多個港口,先後有3批旅客上船,初步相信涉及人數達5,000多人,最近一次上船的旅客有1,800多名。「人數眾多,要一次過聯絡多人有困難,而最令人擔心是與確診患者同一時間在船上、並已在港登岸的該206人,中心期望優先接觸這批旅客。」由於船公司並無乘客的電話號碼,她呼籲曾於上月19日乘坐「世界夢號」的人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22。

張竹君又指,現時仍在船上的1,800名乘客及1,800多名工作人員,要等完成檢疫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隔離。而在乘客方面,截至昨晚8時,一人出現發燒並已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及相關測試,另有8人出現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署方已為有病徵的人士抽取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船上港人:物資糧食充足

有在船上的香港人接受媒體查詢時指,現時船上有充足物資和糧食,更提供免費 Wifi 服務,昨日下午2時有港口衛生科人員為全船人員做體溫測試。而船上有9名兩歲以下的嬰兒,船公司將支援嬰兒用品,並聯絡多名有緊急藥物需要旅客親友,轉交所需藥物。滯留船上人士如有需要,可致電兩個民政事務處的24小時熱線尋求協助,2621 3400及2756 066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