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DSE中文口試實習試延期

2020-02-07
■民建聯冀政府善用財政儲備為家庭提供適切支援。■民建聯冀政府善用財政儲備為家庭提供適切支援。

疫情若惡化 筆試延至4月底口試會取消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肆虐,學校停課以至公開試舉行等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教育局昨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兩套文憑試延期方案,局長楊潤雄表示,文憑試影響巨大,故會盡力維持考試安排,暫定先將3月底前舉行的口試及實習試延期;惟若疫情繼續惡化,則所有筆試亦會延四星期至4月底開考,中英文科口試也會取消。至於小六呈分試、升中自行收生流程等也同樣延後,教育局亦會因應疫情、防疫物資、學校準備等,於2月底敲定是否維持最早3月2日復課,及落實文憑試延後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楊潤雄昨表示,暫時仍以3月2日復課供學校家長作預算,但實際情況仍待疫情變化作進一步評估,強調會以師生安全為依歸,聆聽醫學意見、跟進學校準備及防疫物資供應量等,確保有足夠條件才正式決定復課,絕不會草率。

他又提醒,在停課期間需要堅守「家庭」和「學校」兩道防線,學生應留在家中,避免前往擠迫的地方並暫停集體活動,並強烈建議學生必須在復課前14天返港;在學校方面,則要求學校以電子學習模式協助學生學習,並與家長保持聯絡。

兩手準備 本月底拍板

至於備受關注的文憑試安排,楊潤雄指考試對學生本地、海外升學影響深遠,故教界均認同應繼續舉行,但「生命比考試重要」,考生安全永遠是首要考慮,局方會與衛生防護中心保持聯繫不斷檢討措施。為此教育局與考評局正就延後考試安排考慮定出兩個方案,並將於2月底作最終決定。

方案一為,將2月、3月的實習考試及中文科口試安排延至5月;3月27日起的筆試及其他考試則如期進行,而放榜時間亦延遲一星期至7月15日。

若疫情持續嚴峻,教育局則會採取方案二,包括所有筆試統一延期四星期至4月24日開始,實習試則延至5月底到6月,同時取消中英文口試。楊潤雄指,考評局會按比例調整中英文科各卷成績比重再作評級,並盡力壓縮評卷時間,爭取能於7月放榜。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則表示,准考證將於3月5日起派發,試場安排上,所有考務工作人員及考生必須於試場內佩戴口罩,建議考生自備。在試場入口也會量體溫,高於38度者會被要求離開試場。另外,考生亦要於申報表格上申明體溫正常、並無不適,及於考試前14日內從未到內地。他提醒,若考生被發現拒絕合作或作不實申報,會考慮作出懲處,甚至取消考試資格。

暫維持最早3月2日復課

蘇國生又表示,今年有378位文憑試考生屬未有填報香港地址的跨境考生,考評局會先向他們查詢考試期間的來港安排,提醒他們最新的強制檢疫措施。若學生或其家人需要接受強制檢疫,建議應盡早與考評局聯絡,以作適當安排。而用作試場的學校,亦可考慮於核心科開考日停課,以減少人流及感染機會。

楊潤雄指將維持最早於3月2日復課,但會一直留意疫情發展,包括聆聽醫學意見、跟進各校的準備情況及防疫物資供應量等。

呈分試升中自行收生等順延

除了文憑試,小六第三次呈分試、升中自行收生「正取生」及2,500元學生津貼申請等亦會順延(見表)。而若小學最終未能於3月9日前復課,呈分試則會取消,升中派位組別則會按首兩次呈分試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