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數百「外援」補位 醫護報名踴躍

2020-02-07
■5,000名醫護缺勤累及無辜病人。圖為病人在瑪麗醫院外排隊等候。 資料圖片■5,000名醫護缺勤累及無辜病人。圖為病人在瑪麗醫院外排隊等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黃醫護工會」罔顧病人及市民的安危發動罷工活動,導致公立醫院不少服務受阻,抗疫工作雪上加霜。

在此防疫生死關頭,其他醫療從業者並沒有作壁上觀,而是紛紛表示願意做義工,到公立醫院替補罷工人手的空缺。目前已有164名私人專科醫生、40名退休或兼職護士及逾百名其他醫護聯繫人員報名做「外援」,人數還在不斷增長。

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會長郭寶賢表示,罷工事件自上周五開始發酵,協會轄下的醫生都對此表示高度關注,因為預見到人手短缺會令病人的福祉受損。初時有醫生在電話群組發起報名,呼籲大家一起支援醫管局。

郭寶賢指,因報名踴躍,協會後來設立了電子平台,想要參與的醫生可以在平台上自行填寫資料,目前已有164名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報名,物理治療師、護理員等其他醫療從業者亦有逾百人報名,目前醫管局已經聯絡名單上的大部分報名者,數十個名醫生已經投入工作。

郭寶賢說,本次罷工規模較大,而且涉及各種專科部門,協調工作或會出現困難,對於日常工作很有影響,所以需要發動社會上的私人醫生進行臨時替補,大家報名的初心都是為了保障對病人的服務。

除醫生外,護士們亦不甘人後。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黃金月此前曾拍攝視頻,呼籲護士伸手支援,並設立報名熱線。短短48小時內,就有40名兼職及退休護士表示願意幫忙,其中10人已獲醫管局登記,隨時上陣。

黃金月說,報名的護士大多都經驗豐富,個別人還曾在沙士期間服務過,該10名已向醫管局登記的護士分別已進入ICU、兒科及手術室工作,相信接下來報名的人還會增加。其他退休時間較長的報名護士亦獲安排後勤及熱線接聽等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