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個團體譴責黑心醫護漠視人命

2020-02-07
■「保衛香港運動」代表到護士管理局投訴罷工醫護。■「保衛香港運動」代表到護士管理局投訴罷工醫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在新型肺炎在港肆虐之際,竟有數千醫護罷工,漠視病人死活。多個民間團體昨日發起集會和請願活動,強烈譴責罷工醫護草菅人命,嚴重違反專業守則,要求醫管局即時公開罷工醫護名單,讓社會監察。有團體更到廉政公署投訴有關人等擅離職守,質疑他們干犯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的罪名,要求廉署立案調查。

「保港」促嚴肅調查

「保衛香港運動」(「保港」)十多名代表昨日在集會期間高呼「攬炒病人,泯滅人性;罷工害死病人,打破醫護底線;嚴懲罷工黑醫護,保障港人生命權」等口號,並先到護士管理局投訴後,再到醫委會遞交請願信。

發言人傅振中批評,「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行動已經嚴重損害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心胸外科及隔離病房服務;阻礙醫院的急症室、癌症治療、通波仔及放射服務。

他們強烈譴責罷工醫護草菅人命,丟棄病人和同袍於生死之間,嚴重違反醫護的專業守則,要求香港醫務委員會和香港護士管理局盡快成立紀律委員會嚴肅調查罷工的所有醫護。

「愛港聲」赴廉署投訴

團體「愛港之聲」昨日到廉政公署投訴。團體代表指,所有醫管局職員均是公職人員,雖然職工會有工業行動的權利,但只限於與行業有關及僱主與僱員之間的關係,惟現時這些罷工醫護的訴求,實質與他們的行業無關,不屬於合法的工業行動,更擅離職守及煽動其他醫管局人員罷工,實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代表批評,在今日醫療人手緊迫的情況下,這些人煽動罷工、丟下病人,以脅迫政府「全面封關」,不單令其他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百上加斤,更影響需要盡快治療的重症病人,所為毫無道德,更是泯滅人性,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政研會批把市民利益作籌碼

「香港政研會」昨日則號召市民到醫管局總部請願。政研會指出,所有醫管局員工的薪酬均是納稅人的公帑,市民對於誰人擅離職守有絕對知情權,要求醫管局提供罷工者名單,又會與法律代表研究市民集體訴訟罷工者的刑事及民事法律責任,及會研究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的可能性。

團體代表批評,罷工醫護的行為不單在挑戰醫療道德底線,更是將全港市民的利益作為政治籌碼,「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是天災,那黑心醫護就是人禍,所以市民決不能輕輕放過這些『逃兵』。」

政研會早前發起「香港逆行者」志願者計劃,號召全港市民義務參與醫院及社區抗疫工作,短短4天內已有近2,500人報名參與。由昨日開始,他們開始到各區做「街頭消毒」街站,即場招募更多人士加入,並為市民提供消毒噴劑清潔雙手,助大家對抗疫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