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回應「多國中斷對華航班」:製造恐慌

2020-02-07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把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接回家。圖為獲中國政府包機從日本接回的湖北同胞與機組乘務人員合影。 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把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接回家。圖為獲中國政府包機從日本接回的湖北同胞與機組乘務人員合影。 資料圖片

華民航不會停 力接國民回家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有個別國家官員建議本國公民盡快離開中國,擔心中國將進一步採取旅行限制,未來數周難以保證搭乘商業航班飛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這種說法完全是臆測。中國民航不會停航,希望各方不要過度反應。她同時表示,中方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把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接回家。

華春瑩在當日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中國人民和在華外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採取了最嚴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很多舉措遠超世衛組織建議和《國際衛生條例》要求。

力減機上傳播 促勿過度反應

她表示,目前在華外國公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是有保障的。中國民航也已採取多種有效措施,保障國際航班旅客的安全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我們希望各方冷靜、理性、客觀地看待疫情及中方防控工作,不要過度反應。」

華春瑩說,由於一些國家不尊重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遵守國際民航組織公告,採取斷航等極端限制措施,導致一些中國公民滯留海外。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和關心,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積極協助他們通過改簽機票、中轉他國等方式回國。同時,正緊急協調爭取通過恢復航班等方式協助滯留人員回國。

斷航無助防疫 促遵世衛建議

針對一些國家採取極端限制措施中斷與中國之間的航班,華春瑩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無視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的公告表示不滿和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她指出,有關做法不僅無助於防控疫情,反而人為製造恐慌,嚴重干擾國際正常人員往來與合作,干擾國際航空運輸市場秩序。

華春瑩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世衛組織高度讚賞中方應對疫情的有力舉措,多次強調不贊成甚至反對對中國實施旅行和貿易等限制。針對一些國家採取斷航等過度反應措施,國際民航組織也發出公告,強烈敦促各國遵循世衛組織建議。

她表示,中方敦促有關國家謹慎考慮,不要過度反應,從維護雙邊交往合作大局出發,不要限制雙方航空公司運營航線航班,按照世衛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的建議立即修改政策,糾正做法,以實際行動體現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