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情「吹哨人」 武漢醫生李文亮垂危

2020-02-07
■李文亮醫生感染病毒前後的情形。 網上圖片■李文亮醫生感染病毒前後的情形。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湖北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晚間獲得消息,被稱為疫情「吹哨人」的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因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生命垂危。今日凌晨0時38分,武漢中心醫院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李文亮醫生目前病危,正在全力搶救中。

2019年12月30日下午,身為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的李文亮,在同學群中發佈了一條關於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的信息。2020年1月3日,他因「在互聯網上發佈不實言論」而被轄區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訓誡。1月8日,李文亮醫生在接診時遇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並受到感染。1月10日,他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隨後病情變得嚴重。2月1日,李文亮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

界面新聞引述李文亮的同學的說法,表示他的病情一度好轉,但近幾日忽然加重。

懷二胎妻子亦中招

2月2日,李文亮醫生在《今日頭條》的個人賬號上介紹自己的情況:「 1月10號中午我開始咳嗽,當時沒太在意,第二天開始發燒,最高38.6度,這才意識到問題大了。當天,我做了CT,顯示雙肺多發感染,磨玻璃樣病變。出於感染肺炎的憂慮,我當天先是自我隔離,因為家裡有孕婦和小孩,我就去外面住酒店。12號下午,我住在我們科室病房,到了14號,轉到呼吸科隔離病房。一開始,我主要就是發熱、噁心,後來高燒慢慢退了,覺得有希望了。但是16號之後呼吸困難加重,完全不能下床,大小便都在床上。一直到1月24號,我被轉到呼吸內科重症監護室,採用抗生素、激素、抗病毒類藥物和高流量吸氧治療。昨天,醫生口頭通知我,檢測結果是陽性,也算塵埃落定了。還有,我的父母已經沒事,出院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網友:值得銘記的人

李文亮醫生的《今日頭條》賬號上,特地用上了卡通蠟筆小新一家四口的頭像。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在李文亮醫生確診後向他資助了10萬元公益款,撥付公益款給李文亮的原因是,「他的行為客觀上讓更多人對病毒有了提前防範」。昨日晚間,李文亮醫生傳出病危消息後,引發網友集體關注,大家都祈盼奇跡出現,李文亮醫生能搶救回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