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打邊爐飛沫傳毒 非因「氣霧化」

2020-02-11
■專家指打邊爐成為傳疫高危,原因是近距離飛沫傳播。 資料圖片■專家指打邊爐成為傳疫高危,原因是近距離飛沫傳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一個家族共19人打邊爐及燒烤聚餐,先後有10人確診,及1人初步確診。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昨日表示,打邊爐屬高危活動,在密閉空間聚集作近距離接觸,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該次聚會人士透過飛沫傳染病毒,但非因打邊爐而造成病毒「氣霧化」所致,袁國勇解釋通常在醫院做抽痰、氣管鏡等醫療程序才會出現「霧化」現象,引致「氣溶膠」傳播。

曾祈殷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與沙士病毒相似,均可作飛沫傳播,但大部分已知的氣霧傳播都是在醫療程序發生,例如病人使用靜壓呼吸機,又或者抽痰時會激發微細的飛沫,或需接受霧化的醫療程序,例如吸取擴氣管藥等的霧化藥物,而病人在吸入藥物的過程中咳嗽,便有機會產生氣霧,將病毒透過空氣帶到2至3米外。

近距離口沫橫飛肇禍

他續指,打邊爐長時間近距離社交接觸亦屬高危活動,發生飛沫和接觸性傳播,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他呼籲市民不要聚集和作社交聚會,避免傳播病毒。他強調,大部分已知的氣霧傳播途徑均在醫療程序中發生,相信日常洗熱水澡、用蒸氣熨斗、使用加濕器及在廚房煮食不會令病毒透過氣霧傳染。

袁國勇亦認為,該家族成員透過飛沫傳染病毒,而非因打邊爐造成病毒氣霧化,「吃火鍋時家人很興奮,說話口沫橫飛,大家距離很近,口水很多時候跌落在碗碟、餐具上,他們接觸及進食,或摸到眼、口和鼻,因而引起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