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確診增7宗 禧恩堂陶源酒家有人中招

2020-02-12
謹慎出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謹慎出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平息,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令累積個案增至49宗。除了3宗與長康h相關的個案外,還有4宗本地個案,包括早前的新春「打邊爐家族聚會」再添一宗確診個案,據悉他是灣仔陶源酒家一名點心師傅,另一人是小西灣衛理中學所屬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的一名傳道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目前跨境人流已減至原本入境人流的1%至2%,再爭辯全面「封關」已沒有意思,呼籲市民莫互相指摘、悲觀洩氣,只要人人外出佩戴口罩,無口罩就保持6個階磚距離,打邊爐、打麻雀、教會聚會可免則免,有助切斷社區本地傳染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文森

昨日確診的其中一名患者為小西灣衛理中學所屬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的59歲傳道人。該會堂位處衛理中學內,校長藍正思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患者曾於上周三回校園辦公,惟教會於校內有獨立辦公位置,而現時正值停課時期,少數回校當值的教師亦沒有與該職員接觸,故不太擔心。

他續說,學校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後,中心並沒要求關閉校園或進行消毒,但校園將主動進行全面清潔消毒,非必要人員不能進入。學校會關閉至2月18日,校務處亦會暫停辦公。

關堂消毒 陶源員工隔離

循道衛理禧恩堂昨日在fb發帖,指確診員工最近曾於2月5日出席會議,該堂將關閉至2月19日並進行清潔消毒;而2月份的崇拜及所有聚會將會暫停。帖文續指,患者目前情況穩定,其家人亦正等候衛生署作進一步跟進。教會並呼籲教友留意身體狀況,若有不適應立即求診,懷疑受感染亦應通報教會。

另一宗新增個案則為灣仔菲林明道陶源酒家的點心師傅,他曾參與上月26日觀塘舉行的19人家庭聚會。昨日酒家所屬的富臨集團發聲明,確認有員工患病。集團已聯絡衛生防護中心跟進事件。集團並指,本周一(10日)已在涉事陶源酒家分店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所有已開封或經過處理的食物已棄掉,並決定今日起關閉該分店14天,分店所有員工將自行隔離14天。

點心師傅確診 已熟點心或「染毒」

據悉,該名點心師傅是家庭聚會中首名病發患者、即本港第27宗確診個案患者的三姨丈。對於有市民關心病毒是否會透過點心傳播,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點心在烹飪時會蒸熟,經過高溫病毒傳染機會較小,但亦存在病毒噴在已熟點心上的可能。

另兩宗個案均無外遊

另外兩個確診個案,包括一名71歲男子(第四十五宗)。他住在寶林h寶恩樓,近日出現發燒、咳嗽及氣促。另一個案(第四十七宗)則是一名66歲男子,他住在屯門良田h,有參與聚會及新年活動,其後出現喉嚨痛、發冷、咳嗽及發燒,他曾向私家醫生求醫,後入住屯門醫院。兩人均無外遊記錄。

面對新增多宗病例,有市民擔憂本港將出現社區疫情爆發。袁國勇表示,市民不必過度悲觀及洩氣:「香港的病例少過新加坡、日本,香港人無需要洩氣,應該要有信心,不要互相指摘鬧對方,這是好差的情況。」

他認為,現階段再爭辯全面「封關」再無意義,因為目前跨境人流已經下降至正常的1%、2%。為防止疫情在本地擴散,市民有責任確保手部衛生、戴口罩,以及不參與多人聚會,例如火鍋、打麻雀和教會聚會等,以盡快切斷社區產生本地傳染鏈,並在人流減低後的14日觀察措施成效。

兩宗集體個案人物關係圖

◆長康h疑樓上傳染樓下

◆男(75歲)第十二宗

 (低層住戶)女

 (62歲)第四十二宗

   (兒子)第四十八宗

   (新抱)第四十九宗

   (新抱父親)第四十六宗

◆新春打邊爐家族感染

◆男(24歲)第二十七宗

 外婆(91歲)第二十九宗

 父親(68歲)第三十宗

 母親(57歲)第三十一宗

 表弟(22歲)第三十二宗

 四姨(50歲)第三十三宗

 表姐(25歲)第三十四宗

 三姨(51歲)第三十五宗

 表弟(23歲)第三十六宗

 二姨(55歲)第三十七宗

 三姨丈(52歲)第四十四宗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