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鼠」喪偷口罩 復工濫用物資

2020-02-12
■伊利沙伯醫院傳共有700多盒口罩失竊。 資料圖片■伊利沙伯醫院傳共有700多盒口罩失竊。 資料圖片

「大撠迭v每小時都換N95罩 伊院逾700盒口罩傳失竊

新冠肺炎疫情升級,正是齊心抗疫之時,但香港護士總工會昨日去信醫管局披露,有會員反映有醫務人員盜取各種防疫物資,導致公院防護裝備存貨急降;有內科醫生大量取用N95口罩及面罩或身穿全套裝備進出病房到醫院其他地方,甚至私下表示故意偷走物資,有此前曾參與罷工的醫護在復工後更以懶散、鬥氣的態度工作。工會要求局方嚴格監控儲藏及登記取用記錄,若發現失竊需報警處理;檢討感染控制指引,避免濫用;倘有人有破壞或擾亂工作場所行為,醫管局應當採取包括懲處等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口罩等防護物品供應緊張,特別是醫護人員裝備不足,惟近期不斷有「醫院老鼠」出沒。香港護士總工會昨日披露,他們接獲會員及非會員同袍投訴,在今年1月初各醫院已發生大量口罩失竊,近日多處病房、手術室、寫字樓等地偷竊情況加劇,令防護裝備存貨急降。有傳伊利沙伯醫院一間病房前後共有700多盒口罩失竊。

為免問題惡化,香港護士總工會促請醫管局提請政府調查市面口罩等防護裝備的不正常來源,同時緊急採取切實遏制措施,嚴格監控儲藏及登記取用記錄,若發現失竊需報警嚴肅處理。

「返工只為用晒瓥f」

同時,該會會員反映有內科醫生不理會防護裝備的存貨短缺,大量取用N95口罩及面罩或身穿全套裝備進出病房到醫院其他地方,浪費物資,更有人身穿全副防護裝備出入病房、醫院大堂、升降機,或到飯堂買飯等。有人甚至私下表示故意偷走物資,以加速消耗防護裝備,「返工只為要用晒瓥f」、「每小時更換N95外科口罩。」為此,該會建議醫管局檢討感染控制指引,向全體醫護及支援人員清楚解釋使用的準則,避免濫用。

罷工醫護復工發晦氣

對由泛暴派主導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連續5天罷工,脅持政府及醫管局回應「全面封關」、醫護人員裝備不足等問題。香港護士總工會表示,不少罷工者復工後懷茷隢諢B不忿的心情返工,致出現懶散、鬥氣的工作態度,未能與堅守崗位、反對罷工者衷誠合作。

為免影響醫護服務,該會促請醫管局認真關注情況,若有人有破壞或擾亂工作場所行為,應勸誡、警告,甚至懲處的紀律行動,以收阻嚇之效。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昨表示,處理新冠肺炎確診或懷疑個案,以及進行霧化程序的前線人員,一定會獲提供N95口罩及面罩,但有醫護人員曾在毋須進行醫療程序時,「全副裝備」接觸病人,局方已向相關醫護講解如何適當使用裝備。

醫管局發佈最新工作指引,該局現時約有6萬名員工負責醫療相關工作,他們每人每日可使用4個至6個口罩,文職及後勤人員,每日只可使用一個外科口罩,保護衣物則要適當使用。

莊慧敏解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醫護人員在同一護理區為不同病人進行護理程序,只需更換保護衣和手套,N95口罩及面罩都可保留重用;離開護理區時,可棄置口罩及面罩。雖然有限制部分人員的口罩用量,但如果口罩有明顯污漬或被弄濕,相關人員可更換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