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宜居城市榜 港暴跌52位

2020-02-12
■港宜居程度暴跌52位,暴徒是禍首。圖為中環。 資料圖片■港宜居程度暴跌52位,暴徒是禍首。圖為中環。 資料圖片

列東亞外派僱員宜居地九十三位 暴衝累犯罪率急升

香港去年經歷長達半年的修例風波,對各行各業都造成打擊,連帶香港「宜居程度」亦直線下跌。全球外派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最新的地區評分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在東亞區外派僱員最適宜居住地點的排名,急速下跌52位,由去年度的第四十一位,跳崖式插至第九十三位,被首爾及台北等亞洲主要城巿超越。■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蔡競文

此前香港在2019年度東亞區外派僱員最宜居排名,因2018年的颱風「山竹」吹襲已經大跌12位,由第二十九位跌至第四十一位;詎料2020年度的下跌更慘烈,狠插52位至排第九十三。

關禮廉:港跌幅前所未見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的排名下跌幅度實為前所未見,這主要是因為社會政治形勢持續緊張而導致。除了日益緊張的社會政治局面令居於香港的外籍人士感到擔憂之外,自2019年年中以來經常發生「社會運動」,亦對外派僱員習慣的日常生活產生負面影響。這其中包括自「社會運動」開始後的交通設施受損和犯罪率上升。

香港於去年中爆發修例風波,之後暴力程度不斷提升,黑衣魔持續不斷的堵路、破壞、街頭行私刑、縱火、毀壞公共設施等等,令香港國際形象不斷下跌。據運輸及房屋局今年初公佈,去年6月至12月,全港各區累計共有740組交通燈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有約52,800米欄杆及約21,800平米的行人路路磚被拆走,路政署只能臨時繫上膠鏈或膠帶作警示。

修例風波亦令全港罪案數字大幅上升。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早前曾公佈相關數字,指2019年上半年,原本罪案數字較上年度下跌47%,罪案率屬42年來新低,但自修例風波開始之後,截至去年11月,全港已一共有逾5.2萬宗罪案發生,罪案按年反彈上升了2,128宗,按年上升4.2%。

暴力罪案急增 全涉修例風波

據了解,上升最嚴重的暴力事件與罪案全部都與反修例相關,包括刑事毀壞案件增加了2,153宗,這些案件主要是有暴徒打爛商舖或港鐵站等;縱火案亦上升兩位,即535宗;暴動及非法集結等妨礙公安罪上升了865宗,即39倍。暴徒除嚴重破壞交通燈、94個港鐵車站中有84個受到嚴重破壞、64個輕鐵車站中亦有62個受到嚴重破壞。

ECA地區評分調查每年度進行,通過客觀地剖析一系列影響外派僱員生活環境的因素,得出一項公正一致的分數評估,並以排名反映世界超過490個地點的整體生活質素。評估因素包括氣候、醫療服務、住房及公用事業、隔離程度、社交網絡與娛樂設施、基礎建設、個人安全、政治環境及空氣質素等。

ECA最適宜居住城市排行榜於2005年開始發表,新加坡由一開始已經是亞洲外派僱員最適宜生活的地點,此後每年均蟬聯榜首。

十強適宜地

地點     2018/19排名 2019/20排名 

新加坡      1      1 

澳洲布里斯本   2      2 

澳洲悉尼     2      3 

名古屋      5      3 

日本大阪     5      3 

日本東京     5      3 

澳洲阿德萊德   4      7 

新西蘭惠靈頓   8      7(並列) 

丹麥哥本哈根   10      9 

日本橫濱     10      9(並列)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