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中國戰國文物 提供年代背景參考

2020-02-13
■四川博物院館藏的戰國雙鞘劍一組。■四川博物院館藏的戰國雙鞘劍一組。

值得一提的是,帕埃斯圖姆的主要年代也是中國的戰國時期。考古資料證實,當時巴蜀墓葬普遍盛行實用兵器隨葬,表明該時期戰爭頻繁;同時,製作精美的青銅酒器也常在高等級的墓葬中出土,成為巴蜀地區手工業的代表。

因此,此次展覽首次展出了來自四川博物院的13件或套文物,包括戰國的虎斑紋銅戈、錯銀雲紋銅方壺、雲雷紋地蟠螭銅鏡、獸頭銅帶u等精美青銅器,一展戰國時巴蜀先民的生活風貌。

帕埃斯圖姆考古遺址公園館長加布里埃爾·楚赫特里格表示,這個時期充滿多樣性與競爭,是一個孕育了藝術、文學、哲學領域巨大成就的時代。畢達哥拉斯、巴門尼德、蘇格拉底都生活在這個時代,而中國的孔子和老子也創作了其著作。「四川博物院的青銅器皿和武器,對中國觀眾了解來自帕埃斯圖姆的展品可以提供年代背景參考。」

四川博物院院長韋荃表示,此次展覽是四川博物院「一帶一路展覽季」的首展,「意大利帕埃斯圖姆古城的歷史與文化從古希臘、古羅馬時期延續至今,而在同一時期,巴山蜀水也孕育了極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展覽還展出了反映戰國時代巴蜀先民們生活風貌的器物,東西方文明的對話為觀眾奏響中意文化交流的樂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