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戴德梁行:商廈市道首當其衝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戴德梁行昨在滬發佈《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商業地產的影響及應對》報告指出,在疫情結束之前,商業市場將受到最直接的衝擊,零售業中短期前景依然不明朗。

不過,影響雖難以避免,但市場各方均積極摸索應對,在此過程中的思考與嘗試往往也會衍生出行業發展的新趨勢。

2019年以來,全國多地甲級寫字樓市場在多種因素影響下已然走弱,新冠疫情將令寫字樓市場進一步承壓。戴德梁行中國區企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魏超英指,當前企業對置換、擴張辦公物業較為審慎,甚至當營收受到影響時,削減高昂的寫字樓租賃成本成為重要選擇;中小型企業將面臨更大的短期財務流動性風險,這些無疑將減少或延遲寫字樓新增需求。

從供應層面看,受到疫情的影響,投資減緩、施工期延長,市場供應會明顯變緩,一定程度上緩解寫字樓供應壓力。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及華東區研究部主管Shaun Brodie指出,零售、貿易、酒店、娛樂等行業受到較大衝擊,租賃活動或將收縮;但金融業、專業服務業等受到的直接影響較小,將會成為未來業主爭取續租、擴租的重要對象;醫藥與醫療設備,線上遊戲、遠程教育等互聯網行業將快速發展,從而引發其擴租或新租的辦公租賃需求。

加速零售業網購發展

影響雖難以避免,但市場各方均積極摸索應對,在此過程中的思考與嘗試往往也會衍生出行業發展的新趨勢。例如,近年不少實體零售商家在電商衝擊下已經開拓線上渠道,戴德梁行認為,此次疫情將進一步加大零售品牌對線上渠道的拓展和優化提升,與線下渠道進一步融合,實現靈活切換;也促使運營商進一步思考統籌整合商戶,完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戰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