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整合港澳系統 統籌更有效率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香港社會各界都關注國務院的最新任命後中央港澳工作的變化。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分析,新變化令國務院港澳辦作為中央協調小組辦公室的職能實體化,港澳辦作為領導機關和兩個中聯辦將可一體化工作,等同於將5隻手指握成一個拳頭,令大家可以更專注於自己的強項工作,而由副國級領導人去主管港澳辦,在調動資源及協調各方面都會更加有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提出的「五大戰區軍改」、「大灣區」、「長三角」,這些整合都令國家的經濟發展更好,大家都一致叫好。國務院港澳辦是次與兩個中聯辦「整合」後,將提升港澳辦的位置和影響力,「將5隻手指握成一個拳頭,就會更加有力。」

調整架構 更好落實中央政策

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表示,是次的變動讓香港和澳門的中聯辦主任都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可以理順過去不協調或存在職能不清楚的地方,「本身港澳辦及中聯辦是互不從屬的部門,是平行的,但職能上會有一些重疊的地方,香港市民都未必了解當中的分別」,故是次任命有助中央落實港澳政策。

他續說,由副國級領導人主管國務院港澳辦,在調動資源及協調各方面都會更有優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聯辦主任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的安排,旨在「整合」港澳工作力量,令港澳工作系統可以更團結積極貫徹中央對港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由於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的主任都是正部級,以前都不知「誰高誰低」,現在就變得很清楚。是次重大的調整,相信是基於整體工作的總考慮和良好的安排,並相信在「一體化」後落實中央對港的工作可以更有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