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上網授課收作業 教師各顯神通

2020-02-14
■教育局介紹各類網上平台。左起:潘家興、何永銓、李建寰、蘇志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教育局介紹各類網上平台。左起:潘家興、何永銓、李建寰、蘇志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全港學校因新冠肺炎而停課,復課日期一再延後。教育局提醒學校「停課不停學」,鼓勵教師使用電子資源輔助學生學習。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城近日已新設立有關電子教學專頁,提供相關網上資源。有中學老師分別使用Moodle及Microsoft Teams等平台,藉教學影片遙距授課,同時收發及批改作業,並以鏡頭及文字聊天室與學生互動。他們寄語學界同工善用已有資源,充分運用時間及提升學生興趣與學習效能。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學習需要,做到「停課不停學」,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何永銓昨日表示,教育局網站近日新設了「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策略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專頁,提供一站式教學資訊,並設電話熱線、流動通訊程式等為教師提供支援。教育城網站亦已開設「停課不停學」平台專頁,提供各類網上資源。

兩名中學教師獲邀分享其使用電子學習平台的經驗。靈糧堂怡文中學數學科教師蘇志峰在談到近年新興的電子平台Moodle時表示,Moodle是用途甚廣的學習工具,不但可上傳教學影片,更能夠在該平台上收、發作業,學生將紙本作業拍照上傳,教師便可在上面批改,並加上評語。

同時,學校可按需要設計網上評估,形式多變,包括影片題、選擇題、配對題等,更能夠追蹤學生的答題時間,從而判斷學生的疑難所在。

蘇志峰表示,電子學習讓學生可於網上重播課堂重點,幫助鞏固知識,但從成效來說,更需要兩者互補長短,「在堂上看到學生皺眉頭,我們自然就會多加解說,加深他們對課題的理解。」

透過鏡頭互動 更省行政程序

德愛中學電腦科教師潘家興則介紹電子平台Microsoft Teams:教師能夠藉此平台開班遙距授課,學生只需安坐家中,透過電腦、平板、智能手機連線登入平台,就能夠參與課堂,最多同時容納約250人。教師和學生能夠透過鏡頭進行互動,亦能開啟「聊天室」以文字對答。經此平台,教師在彈指之間便能完成分享工作紙、點算出席率等工作,省卻不少行政程序。

他坦言,使用電子平台教學其實更具挑戰性,「學生上堂不集中,我們可以點名、提醒他們,但透過電子屏幕,就難以隨時監察學生情況」,故更有必要一針見血地說出教學重點,保持學生專注力。

教育局新設有關電子教學的專頁,詳情可瀏覽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applicable-to-primary-secondary/it-in-edu/flipped.html。■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