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盧寵茂率港大深院醫療隊援鄂戰疫

2020-02-15
■盧寵茂(左)與許建名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盧寵茂(左)與許建名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除內地多省市派出醫護人員前往湖北前線支援外,香港將有首批醫護馳援湖北武漢。據了解,該批醫療隊將由港大深圳醫院院長、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教授帶隊。昨日,港大深圳醫院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院長及醫護團隊赴武漢事宜時表示,此事正在籌備,目前等候政府相關部門最後確定,如落實最快有望明日出發。

港醫護佔12人 正在防護培訓

據了解,此次港大深圳醫院醫療隊將包括香港醫護人員約12名,醫護人員總人數或達50人。醫療隊擬前往支援武漢亞心總醫院。今日會進行出發前的培訓工作。

為避免支援隊員在工作中不慎感染,赴鄂前的培訓主要圍繞防護進行,包括強調帽子、口罩、防護服、隔離衣、護目鏡以及面屏的穿脫順序。從職業暴露風險看,脫防護用品時更加危險,需要隊員們積極練習,人人過關。

據透露,此次醫療隊將支援湖北武漢亞心總醫院,該醫院是武漢第一批定點發熱門診醫院,由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擔任醫院董事長。亞心總醫院自1月6日起開設發熱門診以來,接診發熱患者數千人次,所有發熱門診急診、病區及醫護均已超負荷運轉。

據透露,港大深圳醫院呼吸內科將派多名骨幹醫生跟隨醫療隊一同支援武漢。港大深圳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許建名則預計留守深圳。他早在大年初一就已北上移居深圳,妻子和3個孩子留在香港,最小的剛出生3個月。2月7日,香港實施強制隔離措施前,許建名曾返港收拾行李及看望家人,之後便一直在深居住,參與醫院一線疫情工作。

據盧寵茂早前透露,目前,港大深圳醫院包括醫護人員、技術和行政人員共有19名員工主動搬到深圳參加疫情工作,未來人數還會增加。

如此次醫療隊將派12名香港醫護北上,港大深圳醫院內的香港醫護人數將大量減少。盧寵茂院長及主力醫生留在武漢一線後,港大深圳醫院將如何應對即將到來的返深潮。對此,醫院暫無回應。

另據記者了解,近一周,港大深圳醫院發熱門診的病人量大幅降低,從一天200多人到50-60人,降低約7成。

盧寵茂表示,人數減少與武漢封城、深圳積極應對疫情,增加社區防控力度等有關。未來,面對深圳企業陸續復工,返深人流增多,醫院也計劃增設隔離病區和病床,積極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