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阿舜促安排「鑽石公主」港客返港

2020-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治祖)目前仍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日證實再多一名港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令船上港人確診個案增至11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透露接獲郵輪上的港人求助,指其確診染上新冠肺炎的父親獲安排送院治療,但因言語不通而令家人非常擔心。他要求特區政府為船上港人提供翻譯和顧問等支援,及盡快決定會否派包機接在「鑽石公主號」的港人回港。特區政府則表示,已向日本政府提出盡早讓船上港人上岸接受隔離及測試,並會安排他們盡快返港。

日本政府昨日讓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檢查為武漢肺炎陰性、80歲以上且本身患有疾病等部分高齡旅客下船,並送往埼玉縣稅務大學校安置等待觀察期結束。厚生勞動省要求仍在船上的3,400多名旅客與船組員,在下周三觀察期結束前必須待在船上客房等處待命。

鄭泳舜昨日透露,他昨日上午接獲收到一名郵輪上港人的求助,對方指其父日前確診染上新冠肺炎,並正安排送院治療。他雖獲准陪同,但因言語不通,加上其父親是年逾80歲的長期病患者,必須留意藥物劑量,令家人感到非常擔心。

為此,他昨日約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並向她提出4項訴求,包括盡快向日本方面了解所有確診染病港人的詳細情況,就治療病人提供可行的協助和跟進;派出專職小隊到日本,為船上港人設立專門熱線,向他們提供最新的資訊,以及醫護、情緒、翻譯等多方面的支援。

鑑於日本政府開始讓80歲或以上、通過病毒測試住在無窗房的長者,可落船在陸上接受隔離,鄭泳舜希望有關安排分批擴展至其他旅客,例如將年齡門檻降至70歲或以上,下一步降至60歲以上,甚至為所有船員做病毒測試。

他強調,就鑽石公主號港人返港安排,當局須制定全面方案,例如包機,並盡早向公眾交代,該批人士回港後,是否要繼續隔離或檢疫,令大家安心。

政府:向日方提上岸隔離檢驗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駐東京辦事處聯同香港入境處人員正為鑽石公主號郵輪約330名港人,提供一切可行協助,當擬定好醫療保障、檢疫配套及交通安排的具體方案後,會盡力、盡快安排他們返港。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補充,特區政府已經向日本當局提出盡早讓船上港人上岸接受隔離及測試。據知,日本政府有關部門會為船上所有70歲以上人士先進行快速測試,並以80歲以上人士優先,「據知船上有一名80歲以上港人,他在接受測試後如結果呈陽性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如屬陰性則可選留船上或轉往陸上繼續隔離。」

鑽石公主號的14天隔離將於下周三結束,李家超表示,保安局已成立一個由保安局、入境處、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成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協助船上港人盡快返港,並會聯同中國駐東京大使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特區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跟進事件,了解日本當局何時容許他們下船、離開日本,及是否分批等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