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八患者傳違令覆診 醫局未接報告

2020-02-15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上周六(8日)開始實施強制檢疫政策,要求所有從內地到港人士須接受隔離14天。昨日,泛暴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聲稱有8名隔離人士涉嫌違反檢疫令,到律敦治醫院專科求醫,並隱瞞曾到內地的記錄。醫管局表示,局方暫時未接獲相關個案資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表示,有關講法未得以核實,又形容每日來自四面八方的假消息、謠言、傳聞,已對公共衛生構成影響,引起市民不必要恐慌,特區政府已經加強回應及澄清。

譚文豪昨日聲稱接到律敦治醫院醫護人員報料稱,該院在本月12日及13日,有2名外科、2名骨科及4名心臟科的病人,在登記求診及向護士申報外遊記錄時,均隱瞞自己過去14天曾到內地的旅遊史,醫生在面診期間翻查系統記錄,才得悉病人曾到內地且尚未完成隔離。

他聲稱,有關醫生即時停止面診並要求有關病人離開,但有病人曾到藥房取藥。譚文豪聲稱,院方知悉情況後未即時向衛生署及警方通報。

強調虛報旅遊史屬刑事

在衛生署昨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該事。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醫管局暫時未接獲有關個案,重申醫護人員會詢問病人是否到過內地,亦可透過入境處網上查閱病人的入境記錄。如發現病人曾到訪內地,會規勸患者改期覆診。

何婉霞強調,根據檢疫令規定,向衛生主任或有關醫生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屬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另一場合被問及事件時表示,由於目前部分從內地入境人士獲豁免檢疫,所以需時查證譚文豪所指的8人是否豁免人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