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資助研發可重用口罩

2020-02-15
■ 特區政府宣佈將近日收到的160萬個口罩,全數贈予長者等弱勢社群。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宣佈將近日收到的160萬個口罩,全數贈予長者等弱勢社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口罩依然是市面上最短缺的抗疫物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物流署已加緊全球採購工作,特區政府亦會將近日收到的160萬個口罩,全數透過非政府機構轉贈予長者等弱勢社群,與他們共渡時艱,並宣佈特區政府將資助商界在香港建立口罩生產線,及研發生產可重用口罩。

多渠道加緊全球採購

林鄭月娥表示,明白社會十分關心個人保護物資,尤其是口罩的供應問題。面對全球口罩供不應求的問題,特區政府物流署會繼續多管齊下,盡全力加緊全球採購工作,「我們現時的做法是主要透過直接採購,不是價低者得,且已用了最快捷的方法進行採購。」

她續說,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已加大力度去壓縮部門口罩的需求,現時已將每月總用量壓縮至約800萬個,且絕大部分是必要、緊急、與防疫及抗疫有關。同時,要確保政府合約外判清潔工人及全港公私營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的口罩充足,目前該兩類人士每月合共需要170萬個口罩,特區政府庫存量約足夠應付兩個月需求。

林鄭月娥表示,理解市民搶購口罩的情況,因此決定將近日幾批本來是捐贈予特區政府的合共約160萬個口罩,全數轉贈非政府機構,再派發予長者等弱勢社群。

她同時宣佈,特區政府會資助商界在香港建立口罩生產線,及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的口罩,「我們的目標希望最終能夠令到每一位市民都有一個可以耐用、可重用的口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補充,過去一個月,不少有心者或工業家均表示,如能將口罩生產線帶返香港,可紓緩供應緊張問題,而獲特區政府委託為顧問的生產力促進局亦接觸幾十名有心者,他們均認為先決條件是要有清潔的廠房、充足的機器及原料和穩定的訂單。

他續說,特區政府會向能在香港設廠生產外科口罩企業提供每條生產線數百萬元的資助,及協助物色廠房,務求及早投入生產。特區政府亦承諾未來一段時間在該些生產線有一定數量的採購,以確保他們有足夠訂單維持運作。

同時,創新科技署及科學園還會為商界提供研發生產可重用口罩的資助,希望可以減少我們對一次性口罩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