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滯鄂港人研分批接返

2020-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武漢封城、湖北交通停滯,逾2,200名港人正滯留當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透露,特區政府正評估在鄂港人的返港安排,在解決交叉感染、提供足夠檢疫地點等技術性問題後,會盡快啟動在鄂港人返港的方案。

聶德權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共接獲1,100宗在鄂港人的求助,涉及逾2,200人,多數為探親,並沒有預料到滯留的情況。他們分散在省內30多個城市,更包括恩施、十堰等較為偏遠的城市。

兩批藥物已送予30人

針對部分在鄂港人日常用藥耗盡的問題,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一直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繫,現已安排為90名需要服用香港供應藥物的人士送藥,政府與衛生署和醫管局甚至私人醫生合作,幫他們拿到所需藥物,如今兩批藥物已分別送抵予30人,第三、四批藥物已於昨日運抵武漢,第五批藥物正在運送途中。

他直言,因為在湖北的港人較為分散,藥品將先集中在武漢,再向各地分發,雖然湖北目前交通不便,但特區政府一直在做送藥的工作。有非政府機構亦開設情緒諮詢熱線,並提供在線醫生等方法。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正評估在鄂港人的返港安排,包括與不同部門規劃,在考慮公共衛生風險的情況下,尋求切實及可執行的方案,但目前暫時未有具體方案或時間表。

他解釋,除了要處理回港途中避免交叉感染等細節安排,還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由於身在湖北港人人數眾多、安排返港將需分批進行。

聶德權表示,目前香港檢疫中心用量約為九成,已接近飽和,故希望地區人士配合,令政府盡快有檢疫地點。屆時,特區政府會與內地有關部門跟進,並盡快啟動返港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