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湖北逾半患者使用中醫藥治療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昨日在回答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新冠肺炎在武漢的重症病例約佔所有確診病例和住院病例的18%,具有年齡較大、合併基礎疾病等共同特點。醫療部門採取多種措施,集中優質資源,加強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目前,武漢最早的定點醫院金銀潭醫院和肺科醫院出院率已達到30%到39%,給醫護人員帶來了極大信心。

集中資源搶救重症患者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是各界關注焦點。焦雅輝表示,重症病例發病到住院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有很多患者入院時已是重症和危重的狀態。為救治重症患者,國家衛健委成立鍾南山、李蘭娟等院士率領的救治專家組,親自指導全國工作。

此外,國家衛健委指定相關醫院,闢出獨立院區專門收治重症和危重患者。焦雅輝表示,專家團隊每天對所有的在院患者進行統一的評估,建立24小時報病危制度,提出針對性治療方案,並且建立疑難病例討論和會診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定期巡診制度、整體護理制度等。在救治經驗基礎上,專門形成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診療的方案,提出了包括抗病毒、氧療、中西醫結合、恢復患者血漿治療等系列方法。

「中西醫並重,調集最強科研和救治力量來應對疫情,是從疫情開始以來救治工作特別重要的特色和特點」,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說。目前,已派出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並組織全國中醫藥系統共同向湖北派出醫療隊員。中醫醫療隊堅持中西醫結合,突出中醫藥特色,湖北地區一半以上的確診病例都使用了中醫藥治療。

湖北外重症病例五連降

在湖北省以外地區方面,據國家衛健委介紹,重症病例情況亦有好轉。2月14日,重症病例減少25例,現有重症病例數連續5日減少,確診病例中重症病例佔比由2月7日的9.44%降至7.4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