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企:深港團隊難銜接 復工困難重重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對於港資企業,除了嚴格的報備審批之外,還有香港員工無法過境深圳,兩地團隊無法銜接的難題。 香港鈞濠集團(HK0115)控股股東、深圳708090創客匯創始人曾義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管理的兩間公司都已經向深圳政府部門提出了復工申請,目前正在等待批覆。

他說,目前公司香港籍和湖北籍的員工都無法正常工作。香港籍的員工是因為特區政府規定入境深圳之後再回香港需要隔離14天,而湖北籍員工則因為封城和深圳對於疫區人員的隔離規定,必須要強制隔離。

中小港企盼政策紅包

諸多港企都同樣面臨人員無法到崗的情況。港人吳舒景所在深圳的創業公司搜飾盒成立不到一年,目前業務跨香港、深圳、廣州和茂名等多地,他表示,復工最大的障礙是特區政府的隔離政策完全阻隔了兩邊的人流,深圳開工後,香港的同事無法過去。

「深圳市政府對於企業有一些政策紅包,比如減租和減稅,但這些大部分還是國營的物業可以享有。許多中小企業其實難以享受到。」採訪中,吳舒景提及盼望深圳政府的政策紅利能夠更多惠及中小企業。「畢竟,中小企業的現金流更緊張,抗風險能力更差。」

專家:深行政指引發揮作用

公共管理專業教授、原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創院副院長馬敬仁表示,在疫情防控中,深圳及時有效地使用行政指導的方法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他介紹,在日本、香港,行政指導都是一種比較流行的做法。疫情發生以來,深圳根據疫情的變化,及時發佈各種公告和指引,包括如何防疫,如何居家隔離,企業如何復工等,體現了政府的服務意識,也對市民防疫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馬敬仁還表示,深圳的社會組織力量在全國名列前茅,防控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深圳的社區管理者中,也有許多社會組織參與其中,讓活動能夠很快落實,這些都是深圳的優勢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