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崔天凱:中國以「兩條戰線」抗疫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我們有兩條戰線。一方面,我們正盡最大努力,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與此同時,也正在盡我們所能,逐步恢復正常的經濟和社會活動。」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13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崔天凱當天在華盛頓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就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美關係等回答提問。

他指出,對中國來說,人民的福祉特別是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第一位的,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盡最大努力予以保護。同時,人們需要經濟發展和正常社會活動,因此我們也在努力恢復正常的經濟和社會活動。

對於因診斷標準調整,中國確診病例數量大幅上漲的問題,崔天凱認為,這一調整非常有必要。用一些專家的話來說「這是在努力張大防護網」。這樣做,所有需要救治的患者都會被顧及到,也有助於疫情最終探底。

他還表示,國際社會正共同面臨疫情帶來的挑戰,中美需要合作。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在通話中一致認為兩國應加強合作應對疫情。中方非常感謝美國民眾、企業、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機構給予的支持和幫助。

歡迎各國專家幫助中國

崔天凱重申,歡迎各國專家來幫助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正協調組織專家組來華,其先遣組已經先期抵達並開展工作。他同時指出,大家也要理解,全中國人民正全神貫注抗擊疫情,必須採取有序方式接受外國專家。「我們還要保護好這些專家,因為他們會面臨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崔天凱稱,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的巨大挑戰,某種程度上說,對整個國際社會也是一個巨大挑戰。「有人說挑戰是前所未有的,我們的應對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這是事實。我們正盡全力防控疫情,治療患者,並努力降低疫情對經濟和社會活動的影響。我們仍在全力以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